“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技术与仿真”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0/18  投稿: 谢姚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仿真学会、北京仿真中心联合承办的“智能制造与仿真技术论坛暨2018中国仿真大会”,于10月11至13日在珠海市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赵沁平院士、清华大学吴澄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宁滨院士、百度公司技术委员会陈尚义理事长、香港大学黄国全教授等为大会特邀报告人,中国工程院二局高中琪局长、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学部范桂梅主任、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凌燕、珠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虎为大会特邀嘉宾,约500位参会嘉宾共享了本次学术盛宴。



我校杜大军教授的论文《Real-Time Detection of False Data Injection Cyber-Attacks against Dynamic State Estimation in Smart Grid》参加中国仿真学会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评选,获得优秀论文奖,并在此次会议上颁奖。

10月13日,作为该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挂靠在我校的生命系统建模仿真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技术与仿真” 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由我校机自学院院长费敏锐教授主持,代表承办单位向各位与会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我校费敏锐、马世伟、杜大军、孙鑫、徐昱琳、张宪霞等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机自学院自动化系徐昱琳副教授在此次会议上做了大会报告,内容主要面向医院病房、社区及养老院的巡诊需求,研究远程医疗巡诊服务机器人在医院病房复杂环境的自主定位与导航等关键技术,医生可通过巡诊服务机器人对患者病情进行远程监护和实时诊断,并分享相关领域颠覆性技术及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从多个侧面展示了国内从事生命系统、受生命系统启发的系统、医疗器械仿真研究及应用的专家、学者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近几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会代表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该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动国内仿真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发展。本次会议顺应和对接全球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加强医疗器械的基础前沿研究,发展医疗器械“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新工具、新技术”,为推动医疗器械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营造环境。



10月11-13日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我校机自学院杨帮华教授团队就“医工结合脑机康复”成果进行了展出,结合脑机接口及虚拟现实的手功能康复新技术:脑卒中病人的手功能康复一直是康复治疗的难点。现有治疗方法不仅耗时耗力,缺少趣味性和患者的主动参与,更缺乏大脑运动神经系统的直接参与,康复效果不如人意。本康复新技术首先采集脑卒中患者脑电波信号,通过离线分析建立患者脑电波识别模型,进而基于识别模型实时分析患者的康复意图,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产生有效的虚拟人反馈,鉴于大脑的可塑性,通过患者的主动参与实现大脑的有效康复。本研究与现有被动康复技术相比,具有可提高训练积极性和趣味性、有利于运动学习和中枢神经的重塑、能实现手功能康复的主动训练等优点。展览会期间迎来了许多企业、公司、高校、研究所等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互动体验及交流,现场展示了高尖端仿真技术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