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上海大学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博士生连续在顶级化学期刊JAC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18/10/23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超分子化学催化研究中心” 龚和贵课题组博士生王旋同学近期完成了“Ni-Catalyzed Reductive Coupling of Electron-Rich Aryl Iodides with Tertiary Alkyl Halides(镍催化的富电子的芳香碘与三级卤代烷烃还原偶联)的研究,该成果最近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IF=14.357)。

《美国化学会会志》作为化学界顶级学术期刊,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对所录用科研工作的原创性能和重要性有着极高的要求。此次是上海大学“超分子化学催化研究中心” 博士生王旋继2015年在JACS上以第一作者,上海大学为通讯单位发表论文之后,连续第二次以第一作者身份,上海大学为第一或唯一通讯单位在JACS上发表论文。

该系列研究基于“两个亲电试剂还原偶联化学”的非传统策略,是上海大学化学学科在国际上最早开展的、具有较高原创性的研究方向,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在2015年,王旋同学首次完成了三级烷基卤代烃与芳香溴的还原偶联构建季碳芳香化合物,反应条件温和,底物适应性好,但是对于供电子基团取代的芳香卤代烃效果不是很好。本次发表的工作中,王旋成功解决了三级烷基卤代烃与富电子基团取代的芳香卤代烃这一难点,并将其应用于具有抗白血病的天然产物(+)-asperazine的合成中。众所周知,季碳芳香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药物研发方面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该论文还首次深入探究了三级卤代烷烃与芳香卤代烃还原偶联的反应机理,为开发新的反应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论文发表后,便收到美国Scripps研究所等多个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和询问。

王璇同学原为理学院化学系硕士生,后转为化学系依托我校材料学院招收的硕博联读博士生。本次工作上海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另外,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汪小泰教授,也为该论文的发表提供了计算化学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上海大学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及相关课题组多年来连续在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延续。

本次论文网页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8b09473

2015年论文网页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5b0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