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与南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27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和文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与南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成功举行。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执行院长郭长刚教授主持,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郎荣吉博士、印度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Anil Kumar Rai 先生、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与交流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终身荣誉教授S. D. Muni、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Rashed Uz Zaman 教授分别致辞,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尼泊尔、澳大利亚、俄罗斯、孟加拉国、日本、阿富汗、新加坡等十余国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就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发展及相关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之后四位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印度尼赫鲁大学南亚研究中心Mahendra P Lama 教授、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教授、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Ahmad Salim先生、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外交和国际关系学院Khadga K.C. 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中国在南亚: 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竞争还是合作:基于相关研究的中印关系考察》《中国与南亚关系:基于档案的视角》《尼泊尔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信共建和政策沟通》的主旨演讲。主旨演讲之后的会议由数个平行会议组成,议题分别为“新时代的中国与南亚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与南亚”、“中国与印度关系”、“印度洋:繁荣与挑战之海”、“中巴经济走廊”、“意识形态、传统、媒体与文化”、“南亚及周边地区”。最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亚研究中心Walter Andersen 教授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Pradeep Taneja 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南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南亚逐步形成了以中巴经济走廊(CPEC)、孟中印缅经济走廊(BCIM-EC)、中国-尼泊尔跨境通道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为代表的多项合作框架。区域互联互通为南亚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的同时,区域合作机制的相对薄弱和内部竞争,也为域外大国的干涉提供了可乘之机。作为当今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是实现亚洲稳定发展乃至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虽然两国在地区事务上存在着不和谐的声音,但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两国在历史境遇、社会现实和发展目标上的一致性要大于分歧性。因此,本次会议为中外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和南亚关系的机遇和挑战,构建和谐的区域合作环境,为亚洲世纪的到来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南亚研究中心是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重点打造和支持的专业研究机构,致力于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并加强与南亚各国相关机构以及国际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本次会议是南亚研究中心首次主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得到了中国和南亚双方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相关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明,在现有人文合作机制之外开拓和搭建新的沟通合作平台,既有利于增进中国与南亚学术界的相互理解,也有利于区域合作态势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而探讨中国与南亚合作的可靠路径,增进双方知识界的沟通,并据此为双边决策者提供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智识支持,正是本次会议的主旨所在。(杨川)


上海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郎荣吉博士致辞


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执行院长郭长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印度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Anil Kumar Rai先生致辞


巴基斯坦拉合尔公共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Saeed Shafqat教授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与交流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作主旨演讲


印度尼赫鲁大学S. D. Muni 终身荣誉教授作主旨演讲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Rashed Uz Zaman教授作主旨演讲


环球网新闻链接: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zNjM2NDc0XzEyNThfMTU0MzEzMzc2MA==?pc_url=http%3A%2F%2Fworld.huanqiu.com%2Farticle%2F2018-11%2F1363647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