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绿色博物馆(上海)论坛——基础科学研究在绿色博物馆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1/28  投稿: 万小娟    部门: 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与美国耶鲁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等共同承办的“2018绿色博物馆(上海)论坛——基础科学研究在绿色博物馆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于11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文博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

上海大学欧阳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欧阳华向各位参会嘉宾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国家文物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大学为了满足国家文化遗产发展战略需求,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目前,上海大学以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为主体,已经在校内形成了一支包括土木工程、力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微生物、计算机科学等不同专业的跨学科的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团队,初步建成了能够基本满足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研究的实验室,全面启动了包括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973首席科学家、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罗宏杰教授和耶鲁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Stefan Simon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发言。罗宏杰教授的主旨报告题为“文化遗产保护 基础科学研究应先行”。指出基础科学研究的薄弱或缺失造成一些文物的“保护性破坏”和一些珍贵文物保护方案的“久拖不决”,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应以实际问题为牵引、基础研究为支持、技术开发为手段、中试实验为验证、文物保护为目的。并分享了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研究的若干实践体会和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技术体系的思考。Stefan Simon教授介绍了绿色博物馆的可持续性保护及十种影响文物劣化的因素,提出对于博物馆而言所谓保护就是对变化的一种管控,所谓好的保护就是对变化的一种可持续管控。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等科研院所,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其他23位学者,从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理论体系建立、文化遗产保护新成果新技术以及绿色博物馆设计与建设等方面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基础科学研究在绿色博物馆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展开了认真的讨论,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并在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本次会议对绿色博物馆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