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锦诗研究员走进上大 讲述敦煌莫高窟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18/11/30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8日下午,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应上海大学文学院和中国史高原学科的邀请,在上海大学校本部行政楼报告厅作题为“丝路明珠——敦煌莫高窟及其现代文化角色”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主持。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和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现场聆听报告。

 

 

 

演讲中,樊锦诗院长通过数百张精美的PPT,历时三个半小时,全面展示了美轮美奂的敦煌艺术、丰富多样的藏经洞文物、以及敦煌研究院四代人历经70多年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

她从张騫凿空西域、汉武帝经营河西,到悬泉汉简所反映的中外使节往来等,解读了敦煌在古丝绸之路上所处咽喉要道的重要地位。其次,分形制、彩塑、壁画三个方面介绍了莫高窟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从历史、文学、科技、艺术等多方面剖析了敦煌石窟和藏经洞文物的珍贵价值。通过演示敦煌壁画生动表现的古代经济生活、民情风俗、乐舞山水,以及所反映的中西文化交流等画面,展现出敦煌壁画艺术在四至十四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所占据的突出地位。

最后,樊院长重点阐述了自敦煌研究院成立以来针对保护敦煌莫高窟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制订专项法规和规划、石窟本体和环境保护、建立莫高窟风险预警体系、开放合作和人才培养等。

 

 

报告结束后,龚思怡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樊锦诗研究员的感谢和敬意,提出希望今后能与敦煌研究院开展进一步的务实性合作交流。

在提问环节,围绕如何平衡莫高窟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莫高窟的现代文化角色等相关问题,樊院长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探讨,热爱敦煌、守望敦煌的初心与情怀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