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35讲——“古陶瓷与多元统计”开讲

发布日期: 2019/01/15  投稿: 沈青松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4日傍晚,钱伟长讲坛第35讲——“古陶瓷与多元统计”在DJ103顺利开讲。

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曾担任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罗宏杰教授给大家做报告,出席本次讲坛的有校团委书记王江、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阿方、党总支书记吴蔚、副院长姜颖、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及师生代表。

 

 

讲座中,罗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来的研究工作,讲述了古陶瓷的背景,让大家了解了古陶瓷的发展历史,将古陶瓷研究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逐渐完善了中国古陶瓷多元信息数据库,进而通过多元统计分析解读了古陶瓷的化学组成、结构及颜色提取、文物器形、纹饰等信息。随后,罗教授举例介绍了通过利用现代分析数据厘清中国古代白瓷形成的物理化学机制及白瓷工艺的改善过程,让大家了解了中国白瓷的起源与发展,加深了大家对历史文物发展历史的了解。他还介绍了古陶瓷的器型分类识别、纹饰特征提取与分类框图的相关知识,让大家更为了解古陶瓷综合断源断代分析的方法。

最后,罗教授总结了30年来的研究工作与研究感悟,鼓励同学们更好地为国家的文物保护做贡献,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古文物保护研究的工作中去,也鼓励大家能够多多实现跨学科的学习,将科技、历史、艺术等各个方面的学科进行交叉,做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谢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