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基金委金砖国家合作项目“多铁材料的电学和磁学性质”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17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月16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计划合作研究“多铁材料的电学和磁学性质”重点项目启动会(NSFC-BRICS STI Framework Programme Meeting on Electronic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multiferroic materials)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7号楼510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任伟教授发起,俄罗斯莫斯科大学Alexander Pyatakov教授和印度尼赫鲁高等科学研究中心A. Sundaresan教授共同主持,旨在开展和加强金砖国家科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基础研究处处长施鹰教授、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登松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伯根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金仓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成昭华研究员、俄罗斯南联邦大学Nikita Ter-Oganessian教授、印度尼赫鲁高等科学研究中心Chandrabha Narayana教授、上海大学李喜教授、中科院硅酸盐所武安华研究员、中科院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上海大学程晋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罗卫东教授、东南大学董帅教授、浙江大学王杰教授、中科院固体所尹利华研究员、东华大学于剑教授、天津大学刘卫芳教授、上海大学金钻明副教授、浙江大学刘小强副教授及上海大学师生学者等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蔻享学术平台的大力支持。

上午8点45分,任伟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开幕式,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致欢迎辞。在随后的开场报告中,Alexander Pyatakov 教授从实验的角度讲解了磁性和铁电材料中畴壁的磁电耦合性质以及其它的拓扑缺陷性质;A. Sundaresan教授从对材料进行掺杂改性的角度提出了第三类磁电多铁材料的极化磁氧化物;成昭华研究员介绍了在具有交换耦合的异质结材料中由超快光致多模式反铁磁自旋动力学研究;金钻明副教授则详细讲解了通过太赫兹光谱对磁电材料进行的超快自旋动力学研究;Chandrabhas Narayana教授深入阐述了在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系统中由压强导致的结构、电子性质以及拓扑量子相变;董帅教授通过理论计算模拟,探究了二维磁电多铁材料的理论设计工作;王杰教授讲解了如何通过机械应力在具有磁弹耦合特性的材料中实现对磁涡旋和斯格明子的磁序的调控;N. V. Ter-Oganessian教授实验与理论计算两方面结合介绍了对多种复杂氧化物的磁电态的研究;尹利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稀土铬氧体单晶材料的磁性、磁电以及磁热效应;于剑教授结合高通量计算、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介绍了室温多铁钙钛矿氧化物的物理导向数据驱动设计。参会学者积极交流,充分讨论,研讨会于16日下午6点圆满落幕。随后本周内俄罗斯和印度的参会学者们将对上海大学物理系、材料学院和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曹世勋、马国宏、蔡传兵、顾辉等课题组相关实验室展开学术访问和深入交流。各方将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计划合作研究启动为契机,全方位有效并更有力地落实推动金砖国家科学工作者之间的科研交流与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