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情档系举办“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1/21  投稿: 郑永利    部门: 图书情报档案系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月17日下午,图书情报档案系在乐乎新楼大学厅举办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建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研究生处处长张冬荣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索传军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马捷教授等国内知名图情专家、学科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主任金波教授、党委书记丁华东教授、吕斌教授、盛小平教授、系副主任王丽华副教授,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吕斌教授主持。

彭章友处长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对与会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图情档系借承办“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指委成立大会”之机,举办本次专家座谈会,为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言献策,对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彭处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的长期规划和改革方向,希望专家提出更具针对性、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助推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

王丽华副主任代表图情档系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学校图情档学科发展概况,以及新开设的“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从专业历史、学科定位、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路径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就专业发展面临的招生、培养、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会上,与会专家就“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史的高度,提出“优秀的专业都是有深厚的时间积淀和历史厚度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对自己的专业发展充满信心。针对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王余光教授建议要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图情学科方面的历史积累,同时要及时更新课程体系,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指出高校在办专业时应该考虑三方面的问题: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立足院校自身实力、继承传统的同时适应新时代发展,这也是我们图情学科在做大做强专业时首先应当考虑的问题。南京大学郑建明教授则从学科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培养目标设定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人民大学的索传军教授从基础理论建设的角度提出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如何适应和引领时代潮流。中科院大学初景利教授则强调了实践与理论结合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相关从业者要坚持专业自信、学科自信和理论自信。中科院大学的张冬荣教授、吉林大学的马捷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并对上海大学图情档系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有启发性的建议。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主任金波教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会后将进一步吸收消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上海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