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副校长Rui L. Reis教授访问上海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1/23  投稿: 张燕    部门: 军事医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月21日,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副校长Rui L. Reis教授及其助理Rogerio Pirraco博士应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邀请访问上海大学,并为学校师生做主题为: New Approaches Using Natural Origin Biodegradable Polymers for Regenerative and Precision Medicine(天然可降解生物聚合物用于再生和精准医疗的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王艳丽教授主持。来自环化学院,理学院等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王艳丽教授为大家介绍了Prof. Reis,来自葡萄牙的Reis教授是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葡萄牙米尼奥大学教授、副校长,长期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和造血干细胞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创立了欧洲顶尖的3B生物实验中心、欧洲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陈捷教授介绍了Reis教授与上海大学多年的友好合作情况。

 

 

Reis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报告中提出,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TERM)策略取决于合适的材料支撑,保持或封装细胞。在众多方法中,使用包括各种海洋原材料在内的天然聚合物是再生不同类型组织的最佳选择。发展细胞培养的动态方法;利用不同的方法刺激细胞在3D环境中的分化;以及利用纳米系统诱导其分化和细胞内化这些都是技术发展的关键部分,也是他们研究团队致力开发的部分。报告中还讨论了用于新型再生疗法的每一种复合材料和细胞的开发潜力,描述不同细胞的使用情况及其与不同天然来源的可降解支架和智能水凝胶的相互作用,介绍TERM策略中关于再生不同类型组织的若干实例,介绍使用原始的高通量方法来观察材料和细胞的相互作用情况。为了更加了解3B实验室,Reis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向我们详细展示了实验室的规模和结构,以及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的应用前景。

在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就报告中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疾病模型的建立、该技术目前是否临床应用等。Reis教授就大家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讲座之后,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部长罗钧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刘媛媛教授等与Rui L. Reis教授就国际平台的搭建,国际合作项目的申报,科研力量的整合,科研成果转化,打造国际化一流平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罗部长对Reis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Reis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对高端人才引进秉承“为上海大学工作的理念”,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加快上海大学冲击一流的步伐。Reis教授表示,他用短短几年把自己的实验室建成了欧洲顶尖实验室之一,他愿意全力以赴支持上海大学国际化一流平台建设,为上海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助力,在未来3-5年打造国际一流的上海大学肿瘤精准靶向研究中心。

 

下午,Rui L. Reis教授及其助手在环化学院陈捷教授、王艳丽教授,机自学院刘媛媛教授一行的陪同下参观了环化学院相关学科的实验室以及生命学院SPF级动物房,机自学院无人艇工程研究院车间,以及部分医工结合实验室。之后的座谈与交流中,Reis教授表示,上海大学有着很好的科研基础,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他相信在学校及各部门的支持下,上海大学肿瘤精准靶向研究中心一定能实现建设目标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