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4/28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高级研究员、外交部新闻司原司长、外交部前发言人沈国放先生莅临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在蔡冠森讲堂作了一场题为“当前国际形势新特点、新趋势和中美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全球问题研究院执行院长郭长刚教授主持,上大师生近二百人聆听了讲座。本场讲座为上海大学“泮池讲坛系列讲座”,也是“全球问题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1讲。

本次讲座从当前国际外交局势总特点、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和中美关系三个方面展开。就当前国际局势总特点而言,沈国放先生认为,当前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正在弱化,这表现为美国相继退出多个多边合作机制,而“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在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正逐步上升;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增加,对华强硬成为美国各界共识;朝核紧张局势缓解,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欧洲一体化受阻,极右势力和民粹势力抬头;美俄矛盾未见消退,双方在热点问题上的冲突不断。沈国放先生认为,当前国际上的很多热点问题和紧张局势,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的单边政策和零和博弈的价值观所导致的,如特朗普政府耶路撒冷、戈兰高地等问题上表态在伊斯兰世界引起的声讨。

对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沈国放先生将之总结为“两个上升”和“一个增加”。首先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包括经济总量的提升,以及在际规则的制定和修订方面话语权的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目前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其次是中国的国际关注程度也在上升,如中国的国家治理的理念正逐渐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的十九大报告也成为很多西方国家的关注焦点;最后,与影响力和关注度上升相对的则是中国在国际社会面对的挑战和麻烦也在增多,如意识形态、利益外延、贸易保护主义、军事崛起等方面的挑战。

就中美关系而言,沈国放先生回顾了老布什政府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史,指出中美关系战略基础从反苏到经济全球化,再到后来的反恐和安全,目前进入新的磨合期。实际上,美国对华强硬之声一直都存在,如小布什的单边政策和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只不过这种声音在特朗普身上被集中释放了出来。但是,沈国放先生认为中美关系存在四个不变:(1)中国道路与美国模式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不变,摩擦-竞争-合作仍然是双边关系主要特点;(2)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定位不会改变;(3)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会改变,如果中美关系破裂,其他双边关系都会受到影响;(4)中国的市场体量不会变化,美国需要中国的巨大市场。

讲座之后,沈国放先生就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中日关系缓和的背景和前景、联合国的作用和角色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沈国放先生既是智库型学者,也曾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等职务,并参加过许多国际问题的谈判和磋商。因此他对国际局势的解读,一方面能够高屋建瓴地把握主流,同时又能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还原国际事务的纷繁复杂和迷人之处。最后,讲座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