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承办的第325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4/30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上海大学理学院承办的第325期东方科技论坛——青年学者论坛“计算系统生物学前沿问题研讨会”于4月27日—28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G楼507室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上海大学汪小帆副校长,上海生科院的陈洛南研究员,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宋扬副处长,以及来自上海生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等20余所国内高校或研究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宋扬主持。 宋扬副处长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 并介绍了东方科技论坛的背景及上海市科委对该学术论坛的高度重视;汪小帆副校长介绍了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周天寿教授就计算生物学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以及最新的成果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享,对未来发展前景和方向进行了展望。

本次论坛围绕“问题与数据驱动的可计算动态网络的构建、基于动态网络的复杂疾病建模与理论分析、与复杂疾病的致病机理揭示与预测”这三个中心议题展开讨论,由4个主题报告和14个专题报告组成,其中主题报告为上海生科院的陈洛南研究员报告的“通过细胞特异性网络分析单细胞测序数据”,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报告的“突发基因表达随机模型的精确分布”,南京大学刘锋教授报告的“基因转录爆发及其对信号转导的影响”以及武汉大学邹秀芬教授报告的“单细胞数据的整合分析”。 与会专家学者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通过旁征博引、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

本次论坛推动了计算生物学研究从计算理论到网络分析领域的发展, 如疾病预测、生物数据分析,癌症的致病机理等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