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教授应邀至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19/05/27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明词》重编及文献整理研究”首席专家周明初教授应邀来上海大学做了一场题为“明代疑难词人词作之辑考与整理举隅——《全明词》重编的思考 ”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姚蓉教授主持,在东区文学院306室举行,饶龙隼教授、蔡锦芳教授、尹楚兵教授、刘奕副教授、李德强老师及多名文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周明初教授对明代文学的研究颇深,曾出版有《晚明士人心态及文学个案》《全明词补编》等专著。多年来爬罗剔抉、提要钩玄,让周教授在明代词作考证方面拥有不少独到的见解。此次讲座周教授从佚名词作之朝代认定、佚名之词作者考、传记资料有限的词作者之生卒年考三个方面展开。对于这些难以在正史《艺文志》或者传记中考证到作者的佚名词作,周教授则是另辟蹊径,从方志、家谱等材料中萃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并结合古代职官制度、地理、交通、名物等各种知识,经过艰辛繁难的材料排比和细致入微的分析考证,推断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讲座中周教授以章氏家谱中五首佚名词作为例,对词作的作者、年代、所赠对象等层层深入的考辨,正体现了他对上述文献考证方法的娴熟运用。

周教授对学术的赤诚之心令在座师生无不动容,在与周教授的交流互动中,大家更深刻地领悟到,想要做好研究,就要有务实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去读书,勤勤恳恳地去考索,仔仔细细地去研究,做好这些“笨法子”,方能在旁人无觅处曲径通幽,抵达柳暗花明之新天地。(薛梦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