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5/30  投稿: 宋桂林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7日上午,由浙江古籍出版社、上海大学、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于杭州成功举办。由上海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曹辛华领衔编纂的《全民国词(第一辑)》顺利发布,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曹辛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的阶段性成果《全民国词(第一辑)》进行了广泛讨论,肯定了《全民国词》编纂的价值和意义。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特聘教授王卓华分别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及“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取得的系列成果。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扬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及光明日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中华书局等媒体和出版机构共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第一部分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副总编钱之江主持,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等主办方代表致辞,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分别发表讲话。李春林副总编认为《全民国词(第一辑)》的整理是延续文脉,随着此后其他几辑的出版,学界会高度评价此事。詹福瑞教授指出在新文学史中,旧体诗词不太受关注,《全民国词》将会为未来文学史的书写提供帮助。吴雪勇副总裁肯定曹辛华教授的成就,其团队是一个有远见的团队,对民国词加以整理是在保存民族记忆,为学界提供帮助。最后,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田延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共同为《全民国词(第一辑)》揭幕。



会议第二部分上半场由苏州大学钱锡生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认为,《全民国词》第一辑是曹辛华教授继《民国词史考论》之后又一重大学术成果,初步展现了民国词的部分文献;伴随着民国词总集的出版,我们会重新思考习惯上接受的文学史,调整现代文学的研究格局。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指出,《全民国词》的出版是继《全唐五代词》《全宋词》《全金元词》《全明词》《全清词》之后的又一大型文献整理,对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完成有极大地推动作用,也为今后词学研究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全民国词》的出版将使词史的序列完整呈现,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认为《全民国词》的整理意义重大,学术界及诗词创作界所争论的现当代旧体诗词能否入史的问题,应当取决于是否有足够优秀的作家及作品,而民国是有优秀的作家和作品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编审指出民国旧体诗词为现代文学史和古代文学史忽视,是未开垦之领地,希望进一步精耕细作。扬州大学朱德慈教授认为《全民国词(第一辑)》十年磨一剑,具有开疆拓土之功。



下半场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邹西礼主持,上海大学姚蓉教授汇报了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的研究进展情况。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苏州大学杨海明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松勤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锋焘教授等专家对其进行中期评估。一致肯定其创新价值,认为此课题意义重大,中期工作扎实,并提出可以抓大放小,精选具有重要价值的进行笺注与研究。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特聘教授王卓华介绍了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具体研究情况,关注了清代诗歌经典化的问题。



《全民国词(第一辑)》的出版,为民国旧体诗词的研究提供了文献依据。本次会议展现出上海大学人文学科、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目前取得的优秀成果,增强了上海大学诗词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