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合作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 2019/06/05  投稿: 王天慧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3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分子识别与生物传感实验室”与沙特阿拉伯奈季兰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研究中心“传感和电子器件实验室”的国际合作取得成效。沙特阿拉伯教育部首期资助35万沙特里亚尔(约合62万人民币),其中的25万沙特里亚尔陆续汇入我校外汇账户,用于支持我方人员2019年4月至2020年10月期间的研究费用。

国际合作通常是合作双方各自的政府出资资助己方的人员,至多是支持对方人员的来访交流,但将对方国家政府资助的经费汇入己方,用于支持己方的相关研究工作,却非常困难,也不多见。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分子识别与生物传感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由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根喜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以分子识别为基础,综合运用现代生物化学技术手段,通过界面分子组装、纳米生物传感,在不断丰富和深化生物传感理论和技术的同时,结合临床诊治需求,建立疾病标志物测定的新方法,从而为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验室形成了由李根喜教授,以及朱小立、张娟、赵婧、陈桂芳、曹亚等几位年轻教师组成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李根喜教授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等理事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化学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并且担任Elsevier旗下著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8.173)的Editor以及Scientific Reports、Current Nanoscience等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几位年轻教师则活跃在教学与科研前沿,并且获得了上海市晨光、浦江、杨帆等人才称号,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实验室自创建以来,以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16项,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其中一区论文98篇,主编参编英文学术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已培养研究生66名,其中4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人获得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9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荣誉奖项。沙特阿拉伯奈季兰大学是一所位于沙特阿拉伯奈季兰市东郊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学生总人数为4.5万,校园面积1800万平方米,拥有沙特阿拉伯最大的大学校园。去年10月,李根喜教授与奈季兰大学Farid Harraz教授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向沙特阿拉伯教育部联合申请了国际合作项目。今年3月18日,合作项目《高性能纳米生物传感器的研制》获得正式批准,根据合同约定,项目首期获得35万沙特里亚尔的资助,其中,25万沙特里亚尔直接汇入我校,用于支持我方人员的研究费用,其余则用于该团队教师和学生赴沙特期间的访问交流。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利于促进两校乃至两国的科研合作,而且为青年教师培养和学生跨文化素养训练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