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上海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6/20  投稿: 宋桂林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6月12至14日,国际禁毒上海论坛在上海大学隆重召开。“上海论坛”是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禁毒局、上海市禁毒委员会直接关心和指导之下,由上海大学毒品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国际酒精与毒品史学会(ADHS)、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医疗社会史研究中心(CSHHH)、英国惠康基金会共同主办,联合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科技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等国内高校和机构协办的高端国际学术论坛。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于海斌,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石平,国际酒精和毒品史学会主席Timothy Hickman教授,惠康基金会医学人文与社科项目部主任Dan O’Connor博士,英国思克莱德大学James Mills教授,宝山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员会主任杜松全,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教授等参加大会开幕式。



于海斌副局长回顾了万国禁烟会的历史,介绍了中国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六全”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和毒品问题治理路径,也期望此次国际禁毒论坛能够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共商国际毒品问题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龚思怡教授代表上海大学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中外学者莅临上海大学参加“上海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这次盛会为契机,能够进一步扩大与新朋旧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国际酒精和毒品史学会主席Timothy Hickman教授、惠康基金会医学人文与社科项目部主任Dan O’Connor博士、英国思克莱德大学James Mills教授也分别代表三家主办和支持单位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上海大学毒品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勇安教授主持。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以及来自日本、以色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学者10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设有3场主旨演讲、24个平行论坛、多个圆桌论坛。此外,国际专家学者还应邀实地考察参观徐汇区、静安区、金山区的篆刻、书画、手工艺品制作等替代疗法和同伴小组教育活动,向中外学者展现了把艺术融入戒毒工作的中国特色的戒毒新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中国著名禁毒史研究专家)、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罗宾·鲁姆(Robin Room)教授(《药物和酒精评论》主编、世界卫生组织酒精问题顾问)、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南希·坎贝尔(Nancy Campbell)教授(《酒精和毒品史杂志》主编)作为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学者还分别从毒品史、毒品治理政策、饮酒问题及禁酒运动、多维度的毒品问题、全球毒品史等视角发表演讲,对精神活性物质和酒精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和多维度的考察,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

国际酒精和毒品史学会前任主席、北佛罗里达大学首席教授戴维·考特莱特(David T. Courtwright)的最新力作《上瘾年代:恶习如何成为了大生意》(哈佛大学出版社,2019年)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发布。与会学者对本书中的边缘资本主义与毒品的关系、设计成瘾以及现代社会的数字成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厉行禁毒,坚决与毒品问题作斗争,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积极推进国际禁毒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适逢揭开了国际禁毒合作序幕的上海“万国禁烟会”召开110周年,国际上第一个常设国际禁毒机构建立100周年,更是“虎门硝烟”180周年。“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我们期待国际学术界更多合作,积极致力于全球毒品问题的治理。



此次大会是国际酒精和毒品史学会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双年会,被学会称为是学会历史上“意义非凡的新篇章”。此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表明了我国禁毒立场,展示了我国禁毒理论和实践成效。可以说,通过国际交流,共议全球毒品问题的过去、现在和明天,向国际社会讲好我国禁毒故事、提升我国在国际禁毒工作的影响力,意义重大。同时,这次大会亦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际禁毒史》(多卷本)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新华社、中新社、Shanghai Daily、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法制报、界面、今日头条、劳动报、青年报、上海电视台、法制天地频道、上海法制声音、上海法制综治网、Shine News、国际酒精与毒品史学会官网、国内各大禁毒门户网站等对本次国际会议及大宁、徐汇和金山街道艺术戒毒项目的参观活动进行了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