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国际交流工坊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02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4日至28日,耶鲁大学高级讲师、著名作家、批评家苏炜先生应邀来到上海大学文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创意写作工坊活动。本次活动由2019年上海大学“海外访问学者项目”资助,由文学院谭旭东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专业的四十余位硕博士和本科生同学参与了本次系列讲座。

本次创意写作国际交流工坊系列讲座共五场。6月24日上午第一场讲座由文学院谭旭东教授主持。谭旭东教授首先代表中国语言文学高原学科、创意写作学科对远道而来的苏炜老师表示欢迎,感谢他能够连续两年来到上海大学讲授创意写作,并希望苏炜老师的上海大学暑期国际工坊课程能够长期持续下去。讲座开始后,苏炜老师首先从耶鲁大学“重之又重”的公共写作课开始谈起,介绍了耶鲁大学公共写作课的种种类型,分享了他个人在写作教学中学习和总结到的经验、方法。24日下午第二场讲座由高尔雅博士主持,高尔雅博士首先介绍了非虚构文学在国内高教领域的现状,希望苏炜老师能够给各位带来新的经验和方法。讲座开始后,苏炜老师讲解了非虚构写作中场景叙事(Show)和概括叙事(Tell)的差别以及二者在具体写作过程中的应用方式,并通过具体的文本案例对以上两种叙事方法进行分析。主讲部分结束后,苏炜老师又根据学员提出的非虚构写作真实性、非虚构作品的素材选择等问题作出了一一回应。

6月25上午在第三场讲座由文学院吕永林副教授主持。该场讲座中,苏炜老师着重谈了虚构写作中的“立意先行”与视角问题,通过对《药》《孔乙己》《阿Q正传》等作品的解读来呈现虚构类文学作品在主题与视角选择层面的技术问题。

苏炜老师创意写作工作坊的第四场讲座于6月27日18点在文学院406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上海大学文学院杨位俭老师主持。本场讲座中,苏炜老师结合自己的清唱剧作品《铁汉金钉》讲述了150年前华工修筑太平洋铁路的艰辛历史。讲座过程中,苏炜老师为参会者演唱了个人所创作的清唱剧片段,演唱中蕴含的情绪感染了每一位在场者。

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在6月28日上午举行,讲座由汪雨萌博士主持。本次讲座以工坊故事创作方式展开,苏炜老师引导现场学生进行了递进式的即兴故事写作尝试。学生自行分组后,首先完成老师布置的翻译任务,随后又在苏炜老师的引导下进行了人物关系设计、故事场景建构、叙事视角选择等进阶式写作训练,最后在一堂课时间内完成了一篇精彩故事的雏形。

在本次创意写作国际交流工坊系列讲座中,苏炜老师每场讲座后都与在场的同学与老师进行互动,答疑解惑、相互讨论。通过本次工坊系列讲座,以创意写作专业师生为主的参与者近距离接触到了美国顶尖文科院校的写作课教学方法,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本次活动的系列讲座活动还吸引到了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惠州学院和贵阳等多所高校的教师前来参加,引起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