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一战华工”调研团队在欧洲弗兰德斯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日期: 2019/09/05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期,上海大学 “西线记忆:基于弗兰德斯战地华工的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指导教师杨位俭带领下圆满完成调研任务,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

调研主要由三个工作版块构成:一是在弗兰德斯战地博物馆查找和梳理相关文献资料;二是在弗兰德斯地区开展有关华工记忆的专题问卷和访谈;三是寻访华工墓地和纪念物,重建相关数据资料。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比利时根特大学、西弗兰德斯大学、弗兰德斯战地博物馆,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上海大学的十余位专家教授通过讲座、座谈和实地讲解等形式对调研团队给予了专业指导。同时,调研团队成员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实地寻访弗兰德斯地区的华工墓地,重建在欧死亡华工的数据资料;调研团队采访有效对象逾百人,搜集整理了大量的一战华工史料,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

期间,伊珀尔市长Emmily Talpe亲自出席暑期项目结业典礼并为调研团队成员颁发结业证书。一战华工寻踪调研活动在弗兰德斯地区引起广泛关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分别采访了这些来自东方的年轻的文化使者,成为当地重要新闻,产生了积极反响。


比利时根特大学巴德胜教授讲座


战地调研


寻访华工墓碑


当地媒体报道



“一战华工”调研团队合影


(王思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