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应邀访问我校

发布日期: 2019/09/20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8日晚,上海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院士在乐乎新楼思源厅为理学院师生做了主题为“Efficient Optimization Algorithm for large-scale Data Analysis(求解大规模数据分析的有效优化算法)”的专题报告。 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数学系主任朱佩成教授、上海市运筹学理事长白延琴教授、上海大学妇委会副主任康丽英教授等师生近50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由盛万成书记主持。 报告会上,袁院士首先通过实际问题介绍了大规模数据的特点与特征,如何用数学与优化模型描述问题的目标函数与决策变量,特别针对“复合凸优化问题”和“正交约束问题”两部分展开。袁院士采用启发式、几何直观说明与代数表达的描述论述了问题的结构特点、半光滑牛顿方法的算法框架以及实际问题的数值实验,全方位介绍了他及团队在这些问题研究上的突破点与贡献。袁院士鼓励同学们勇于追求,开拓创新,期望同学们都可以在学术上做出自己的成果。报告的最后与会师生积极与袁院士互动,针对报告内容提出疑问,袁院士对每个提问细心回答。

袁亚湘院士对上海大学的支持与贡献是长期的和全方位的。早在2009年他就担任了上海大学运筹与开放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2010年他受聘上海大学名誉教授,2013年他出任由上海大学、中国运筹学、斯普林格出版社三家合办的英文期刊JORSC主编。 2017年JORSC已进入EI检索。袁亚湘院士对上海大学的数学一级学科、运筹学二级的一流学科建设非常重视与支持,多次莅临学校给予指导。为了支持上海大学开展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秀人才,2014年袁亚湘院士受聘为上海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兼职博导。从2015年起他开始指导博士生李倩,该生已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他又指导了博士生刘美杏。



袁亚湘院士简介

袁亚湘,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应用数学组织中担任的最高职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常务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曾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苏步青应用数学奖等。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2017年5月,袁亚湘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