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二)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9/30  投稿: 孙湛蓉    部门: 医学院(筹)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7日下午,海军军医大学王伟忠教授应肖俊杰副院长邀请在我校生命学院800会议室作题为“心血管疾病的交感亢进机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肖俊杰副院长主持,医学院(筹)、生命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伟忠教授首先介绍了心血管神经调控的研究意义。通过详细阐述心血管功能受到神经系统调节的方式,王教授透彻分析了交感神经与心力衰竭、高血压间的联系。王教授提到,NTS反射中枢的实时变化,揭示了心交感传入反射、化学反射器和压力感受器相互作用与心力衰竭的关系;运动训练、过表达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可降低脑中RVLM谷氨酸转运,从而改善高血压交感亢进,同时咪唑啉受体的激活、抑制γ-氨基丁酸的传入将发挥降压效应,而神经炎症则增强RVLM内氧化应激,导致交感亢进。

在讲座的最后,王伟忠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成员,并欢迎在场的同学踊跃报考海军军医大学。

在答疑、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伟忠教授幽默风趣的解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王伟忠教授也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很多做科研的建议,引人深思。最后,肖俊杰副院长为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专家介绍

王伟忠,博士,1992年本科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疗系,2005-2008年美国Nebraska Medical Center博士后学习。现任海军军医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极地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特级教师,荣立个人三等功等奖励。兼任中国生理学会循环生理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军微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生理学,主要开展心血管活动神经调控机制和极端环境机体生理适应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初审和二审评审专家,发表SCI科研论文70余篇,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军队教学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