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六)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21  投稿: 孙湛蓉    部门: 医学院(筹)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7日下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下简称为UCLA)分子与医学药理学系、生物数学系杰出教授Sung-Cheng (Henry) Huang 受邀在我校乐乎新楼2号楼大学厅作题为“医学影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医药科研展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院(筹)副院长许金廉主持,医学院(筹)副院长肖俊杰及医学院(筹)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Huang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学习和工作历程。敏锐的科研思维和不断的研习、创新精神促使其成为了正电子发射体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的先驱。接着,Huang教授描述了多种在PET中用于量化局部组织中活体生物功能的方法,例如PET成像的物理方面建模和PET示踪剂动力学的生物、生化建模,重点强调了氟代脱氧葡萄糖(Fludeoxyglucose, FDG) 的动态组织模型的构建。FDG是目前最常用的PET显像示踪剂,Huang教授用其量化葡萄糖在大脑和心肌中的无创利用率。

在答疑、讨论环节,老师们积极提问,Huang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许金廉副院长就本次讲座与现阶段医学院的筹备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强调了医理工文交叉融合的必要性,以及医疗健康领域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专家介绍:

Sung-Cheng Huang,UCLA David Geffen医学院分子医学药理学系、生物数教授,Datasch(提供影像分析、量化服务)总裁,PET先驱,功能性生物医学图像量化的权威。Sung-Cheng Huang教授也是IEEE会员,核医学学会Benedict Cassen奖的获得者。发表期刊350余篇,担任核医学和生物影像领域内著名期刊的审稿人或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