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兽医免疫学会会长、东京大学教授小野寺節访问上海大学

发布日期: 2019/10/25  投稿: 张会文    部门: 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应上海大学的邀请,日本兽医免疫学会会长、日本東京大学教授小野寺節先生于10月22日-23日来我校访问交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在国际部行政楼203会议室热情会见了小野寺節教授。

段勇首先对小野寺節教授的来访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在对上海大学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后,段勇表示期待通过小野寺節教授的来访,进一步加深东京大学与上海大学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和人员交流。小野寺節教授回忆了上半年段书记访问东京大学的场景,表示有意通过他的努力积极推动东京大学和上海大学建立起科研合作关系。上海大学国际部副部长、外事处处长崔巍,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张恒龙,创新管理部副部长、基础研究处处长施鹰,医学院(筹)副院长许金廉,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祝等参加了有关会见和活动。



访问期间,小野寺節教授参观了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和生命学院的有关实验室,围绕相关领域与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能源作物育种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展开了讨论交流。23日下午,小野寺節院士在碳/碳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报告,着重介绍了东京大学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环境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内容包括畜牧场废水处理、河流湖泊的水质改善、循环水的利用种植,疯牛病和非洲猪瘟等热点动物疫病的防控等问题,并回答了上海大学近三十名教师和研究生的提问,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小野寺節教授自1991年起担任东京大学农学部教授,历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动物卫生组织干事、法国科学院院士、日本兽医免疫学会会长、东京大学可持续发展和再生科学特聘教授,曾担任日本文部科学省、厚生劳动省和农林水产省多个专门委员会的委员,是动物防疫以及环境食品安全(生态)领域国际知名的专家,在诸多动物疾病的防控方面具有精深的造诣,致力于积极推动东京大学和上海大学的科研合作。

此次访问交流开启了上海大学与东京大学两校合作的新起点,为双方开展实质性的科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今后上海大学相关部门和学科将协力推进与东京大学的科研合作,努力对接世界一流大学,助力我校高水平双一流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