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国家通用手语盲文研究推广基地”获首批“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发布日期: 2019/11/14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9日,首批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授牌仪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上海市语委办向首批5所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授牌。首批挂牌基地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和上海市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这5个基地同时被推荐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据上海市语委办副主任凌晓凤介绍,2018年10月国家语委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国语〔2018〕3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建设,规范基地管理,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活动支撑、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评审专家按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评审标准(试行)》的要求,对13所申报基地的材料给出评审意见,最终确定了5个申报基地推荐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时成为首批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文学院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申报的“国家通用手语盲文研究推广基地”获批“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文学院副院长倪兰代表上海大学做了发言,她首先感谢上海市语委对上海大学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并表示未来将做好基地的长短期规划,利用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发挥多学科力量,在应用研究、应用人才培养、相关数据库建设上有所作为。基地还将继续做好国家通用手语、盲文推广工作的智力支撑,推动公益性国家通用手语、盲文学习平台的建设,与社会组织、残疾人团体深入合作,开展多样化推广活动,利用交叉学科优势,开展手语、盲文信息技术攻关,推进手语语言学学科建设,推动手语翻译、盲文翻译、手语主持等应用型人才培养。(供稿 马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