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方唯识学年会暨唯识学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1/19  投稿: 宋桂林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6-17日,第三届东方唯识学年会暨唯识学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东方唯识学研究会、上海大学道安佛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文学院、杭州佛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法国、俄国、日本等27家高校、教育与科研机构共38位学者出席会议。另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唯识学爱好者60余人前来旁听会议。



16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此次会议总召集人、上海大学道安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程恭让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首先在开幕式上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期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推进上海大学文学院和上海大学道安佛学研究中心的健康发展。东方唯识学研究会秘书长、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仁法师指出,较之前两届,此次会议最大的特色是增设了“唯识学与佛教中国化”的主题。这一方面是从学术角度对党和国家提出的“宗教中国化”要求作出积极响应,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对唯识学传入中国之后的发展历程及其特色价值作出更为全面、准确、深刻的总结。中国人民大学俄籍学者索罗宁教授指出,此次会议的“唯识学与佛教中国化”主题本身就是唯识学研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值得深入探讨,应给予高度关注。南华大学黄国清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当代唯识学研究应该坚持两个方向,一是坚持对传统唯识学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和深化,二是坚持采用学术比较、跨学科交流对话的视野与方法,加强唯识学与心理学、现象学、西方哲学等学科领域的比较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唐忠毛教授指出,中国佛教信仰生态是一个多元、立体的结构,教义与民俗之间相互需要、相互补充。如果将严密的佛教理论比喻为一棵树,唯识学如同树枝上开出的最精致、最精巧的花朵。从这个意义上看,唯识学具有存在的非常华彩的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论文发表与讨论环节。此次研讨会共分四场,除第一场外,其余三场均采用双会场同步推进。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唯识学与佛教中国化、唯识学种姓与五姓问题、唯识学认知理论问题、唯识学心识理论问题、唯识学三性空有问题、唯识宗与其他宗派、唯识学与近代哲学之关系、唯识学人物文献与历史等十个论题发表学术论文,展开热烈讨论。



17日上午第四场研讨结束后,在东方唯识学研究会秘书长、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仁法师的主持下,会议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南京大学傅新毅教授首先作了学术总结,他谈到,本次会议发表论文35篇,参会学者来自法国、俄罗斯、日本、中国。学者提交的论文运用了哲学、历史学、文献学、语文学、诠释学等丰富多元的研究方法,在参与的群体和研究的面向上都展现出非常多元化的特色。这次会议集众家之长,不仅有深具影响的前辈专家,而且还有一些年轻学者,对未来唯识学研究的代际传承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大学林国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今后对唯识学的研究应注意把握教理与修行的平衡关系,唯识学与佛教解脱论的关系需要有多角度的理解。

巴黎文理研究大学Vincent Eltschinger教授发言,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充分认识到中国作为文化的聚集地,在东方文化的基础上善巧方便地运用佛教理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智慧。这次会议上各种不同的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学术盛会在欧洲是无法想象的。这次会议有许多研究唯识学的年轻学者参加,这是一个令人备受鼓舞的现象。

上海大学程恭让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唯识学研讨会至今已召开多届,一直保持高水平、高标准。本次会议尝试相对聚焦的专题讨论,从结果来看是比较成功的。期待东方唯识学研究会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广阔,成果越来越丰富。

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代表下届会议主办方致辞。他说,历届的唯识学会议,不仅获得了许多老前辈的支持,也涌现了大量优秀的青年学者。唯识学研究从比较小众的学问,变成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具有深厚基础的学问,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上海大学道安佛学研究中心程恭让教授及其团队对本次会议的高质量举办,为以后唯识学会议的召开做出了典范。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唯识学的研究,也诚挚欢迎大家明年继续支持东方唯识学年会。

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