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高性能钢团队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发布日期: 2019/11/20  投稿: 高珊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3-17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高交会是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每年在深圳举行,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一直以来,各类展会都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或“晴雨表”,高交会更是如此。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瀚教授创新提出的“多相(Multiphase)、亚稳(Metastable)和多尺度(Multiscale)”M3组织性能调控理论和技术,在科技部863、973项目的资助下,解决了钢铁材料强度与塑韧性倒置的难题,推动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具备国际先进性,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受国家科技部邀请,董瀚教授领衔的团队应邀参加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向国内外展示“M3组织性能调控理论和技术”以及相关成果产品。



“M3组织调控理论和技术”把钢材生产中的亚稳态组织发展到了全寿命周期的热力学组织的亚稳态调控,把传统的微米级尺度组织做到了10-5~10-8 m范围的多尺度组织调控。采用新型的M3组织可以有效抑制材料服役状态下的裂纹萌生与扩展,在提高钢铁材料强度 的同时改善了塑性和韧性。团队通过创新的中锰合金化和逆向变热处理工艺,获得了含大量亚稳奥氏体的亚微米多相组织,在此基础上发明了第三代中锰汽车钢温成型技术,保证抗拉强度在600-1500MPa范围内,强塑积不小于30GPa·%,较现有的第一代汽车钢翻番。在国际上首次工业试制了中锰第三代汽车钢的零件制造,较传统的MnB钢热成型加热温度降低150 ℃左右,提高塑性30 %,极大地节约了能源消耗和降低成本。

此外,在“M3组织调控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董瀚教授再次提出了钢铁的“多形合金化(Polymorphic Alloying, PMA)”理论,并将此运用于钢铁生产制造。过去民生钢铁产品面临着各种问题,从钢铁生产到产品制造脱节,导致国内民生产品品质不高,竞争力不足,从而出现了国人出国归来带刀背锅的现象。民生钢铁材料产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受众面广,前景广阔,需求旺盛。一个国家民生钢铁材料的水平反映出其钢铁行业的技术水平,构建“民生钢铁材料生产-民生用品制造-产品服役评价”的全流程十分有必要。针对国内民生钢铁产品短板,结合团队优势,在民生钢铁材料方面,团队利用PMA理论与技术研发的CrMo系列刀具用高硬度马氏体不锈钢,经检测成品刀具的硬度≥58HRC,在合理开刃后具有高锋利度,锋利的刀能让食材呈现最好的状态,保留食材100%的原汁原味;研发的高氮奥氏体不锈钢具有低镍、无镍、耐磨、耐人体汗液腐蚀的特征,与传统304不锈钢相比不会出现镍溶出致人体过敏性皮炎,并已应用于抗过敏皮带扣和抗过敏表壳等产品,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研发的厚壁中华铸铁锅具有少油烟、不粘锅、抗菌的特征,其壁厚均匀、蓄热能力好,适用于各种食材的烹饪,深受大众喜爱。

会展期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展示区,上海大学高性能钢创新团队成果展区,参观者络绎不绝。团队的参展人员彭伟,刘腾轼,王子萌,高新强细心向每一位参观者介绍了M3组织性能调控理论及基于该理论研发的第三代汽车中锰钢温成型B柱、防弹装甲钢板、防弹头盔和多性合金化民生钢铁产品。其中广东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厅、山西省晋城市招商局、浙江省台州市科技局等特邀嘉宾在对团队的技术与产品进行了解后表示这不仅是技术和理论的创新,也是产品的革新,更是中国钢铁材料具备世界优势竞争力的体现。

除此之外,北京、香港、浙江、昆山、长春、深圳和佛山等一些设备生产、产品制造和投资贸易公司在对上海大学高性能钢团队的技术和产品深入了解以后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表示在高性能钢铁材料领域,他们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他国家,希望把我们的技术与企业对接,为他们的企业解决研发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

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局院、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流会圆满落幕,上海大学高性能钢团队通过参加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高水平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他们始终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