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04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30日,由上海大学理学院、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联合主办的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举行。参加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陈仙辉院士;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所长宗曦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常委副所长谢晓明研究员;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孙玉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金学军教授;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闻海虎教授;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浙江大学方明虎教授;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以及本校从事超导研究的张金仓教授、曹世勋教授等;上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甄强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张登松教授、校创新管理部李文娟老师以及物理系任伟、查国桥教授及多名实验室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登松教授介绍了到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之后上海大学吴明红副校长代表校方致欢迎辞,她首先对各位专家委员和领导来到上海大学参会和长期指导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基本情况、上海大学超导研究发展历史、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的组建历程及发展概况,然后宣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陈仙辉院士担任,李言荣院士为名誉主任,沈学础院士为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闻海虎教授、马衍伟教授、封东来教授、周又和教授、谢晓明研究员、孙玉平研究员、方明虎教授、金学军教授、宗曦华教授级高工、张金仓教授、周世平教授、曹世勋教授和蔡传兵教授。



随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仙辉院士主持下,实验室主任蔡传兵教授做了总体汇报,内容包括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研究水平及代表性成果、应用技术开拓、以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运行管理、开放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情况,总结了实验室2018-2019期间工作情况,并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实验室的骨干教师刘志勇副教授、葛军饴教授和周迪帆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化学法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产业化进展”、“超导磁通涡旋调控以及人工涡旋冰的设计与研究”、“高温超导块材制备及磁化研究”的学术报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主要特色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在听取汇报后,对实验室建设及研究成果进行了审议,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开放课题、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多项宝贵意见。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学科交叉、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行业推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建议和希望。



学术委员会认为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近年来在超导基础理论研究和超导应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创新成果,建议实验室以应用超导为导向,结合上海市大科学工程和国家需求,针对带材产业化关键问题,加强发展自身特色;希望在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应用方面,发展新的方法和技术,在带材应用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为超导下游应用方面做出贡献;在相关研究方面,加强与国内相关高校、企业及实验室的合作,优势互补,针对国家在超导应用方面的需求,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与国内其他相关重点实验室联合展开学术研讨,甚至联合召开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共同攻关技术难题;希望学校加大加强对该重点实验室的各项支持,进行整体空间布局,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工作条件和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