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智能代码(F06)首个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19/12/06  投稿: 李清怡    部门: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谢少荣副院长和骆祥峰副院长带领智能技术与系统战略创新团队申报的《复杂海况无人艇集群控制理论与应用》项目获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人工智能代码(F06)首个重大项目,该项目由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谢少荣教授牵头,联合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成功申报,项目批准号:61991410,总经费1985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旨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此类项目需得到本领域顶级专家以及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一致认可,具有相当的申报难度。

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迈进的战略进程中,离不开无人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海洋装备,无人艇及集群正是高技术海洋智能装备的具体体现,是世界军事与经济竞争的重要领域,是维护领海安全和国家海洋权益的主战场。由于海洋环境复杂多变,风、浪、涌、流等环境因素大扰动,集群编队难以满足无人艇集群在执行搜救、护航、反潜等实际应用对自主协同控制的需求。该重大项目围绕这一问题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针对复杂海况无人艇集群面临单艇自主完备感知难、多艇快速灵活交互认知难、实时高效集群协同难等挑战,研究复杂海况无人艇集群控制理论与应用,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并结合实际航次任务,在典型海洋场景应用验证,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

该项目的成功申报,是对我校谢少荣教授团队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对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校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积极探索、围绕高级别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建设科研团队,凝练研究方向,推动了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