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施俊教授团队积极参与COVID-19相关科普科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4/20  投稿: 张桂杰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记为COVID-19)肆虐全球,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目前,人工智能(AI)技术在COVID-19的医学影像辅助分析、筛查和诊断已经逐步展示出了有效性和重要性,是产学研医用密切结合的研究成果。

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施俊教授团队积极参与到AI应用于COVID-19的医学影像的科普、科研等活动之中。早在2月初,施俊教授作为医学图像计算青年研讨会(MICS)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与MICS的其他成员共同策划组织了“新冠肺炎影像诊断及AI系统进展”的主题在线学术报告活动,邀请了多位一线影像科主任和医学影像分析领域著名学者、国内多家医疗影像AI领域的头部公司进行了探讨,施俊教授同时主持了本次在线学术活动。此外,施俊教授还应邀参与了CCF YOCSEF上海组织的“科技助疫”在线论坛活动,在本次论坛上做了题为“医学影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应用简介——AI与影像‘术’”的报告。



同时,团队成员王骏副教授积极和上海联影智能、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医疗影像公司和医疗机构进行合作。目前,通过前期合作,已经撰写了研究论文。今后将以产学研相结合为思路,面向COVID-19进行CT智能分析技术的研究。

最近,应IEEE杂志特邀,由上海联影智能组织牵头,联合上海大学施俊教授和王骏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资深研究人员,对当前AI赋能的医学影像技术在COVID-19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写成综述论文。该论文从无接触影像数据采集、图像分割、疾病诊断和随访等多个环节对已有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所涉及内容贯穿了COVID-19筛查和诊治的全过程,同时也对今后的研究进行了一定的展望。该论文以上海联影智能与上海大学为共同第一作者单位,医学人工智能领域权威学者沈定刚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全程指导和参与撰写。目前该论文已经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权威综述期刊《IEEE Review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在线发表(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6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