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自学院杨绪勇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上发表红光钙钛矿LED的最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20/05/25  投稿: 王智渊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绪勇教授课题组联合吉林大学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上在线发表论文“Molecule-Induced P-Doping in Perovskite Nanocrystals Enables Efficient Color-Saturated Red Lighg-Emitting Diodes”。该期刊是工程技术-材料科学等综合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在JCR及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为一区Top,2019年影响因子达10.856。改论文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位,上海大学机自学院学院硕士生王浩然和博士研究生窦永江为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大学杨绪勇教授和吉林大学张晓宇为共同通信作者。



该研究论文通过调控红光钙钛矿纳米晶(NCs)与表面有机分子电子受体(碘化苯甲胺)之间的相互作用,实现了p型掺杂的NCs并大大降低了器件中的空穴注入势垒,从而改善了器件中载流子注入输运平衡。同时,由于碘化苯甲胺能够钝化钙钛矿表面缺陷,NCs的发光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经过碘化苯甲胺处理的钙钛矿NCs作为发光层,发光二极管(LED)的发光效率(EQE)从4.5%提高到了12.9%,这是目前报道的效率最高的颜色饱和发射的红光(625 nm)钙钛矿LED。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001062

杨绪勇,任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北京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目前在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法规发光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尤其专长纳米发光材料的制备及相关器件的构筑。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CS Nano, Nano Energy, Small,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曾获得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技术发明奖、国家海外优秀留学生奖学金、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现作为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近30种刊物的长期特邀审稿人及稿件仲裁人。目前,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上海地方院校能力建设专项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