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王生浩教授获Publons“同行评议奖”(1% Top Peer Reviewer Award)

发布日期: 2020/06/16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在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旗下Web of Science Group面向研究人员的同行评议平台Publons公布的“Publons同行评议奖”的获奖者名单中,共有204位来自中国大陆学术机构的学者(包括在中国大陆学术机构工作的外籍科研人员)在按照ESI学科分类系统中的22个科研领域获奖。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王生浩教授被评为“交叉学科”ESI研究领域的“Publons同行评议奖(全球排名前1%审稿专家,即1% Top Peer Reviewer Award)。所有获奖者链接见https://publons.com/awards/peer-review/2019/

 

 

Publons成立于2012年,几年后与Webof Science合并,原Web of Science的ResearcherID功能也移至Publons平台,该平台旨在为学术界研究人员提供研究者学术成果总览(包括发表论文情况、引用和审稿贡献),并成为跟踪、验证和展示同行评审和学术期刊编辑贡献的最重要的平台。同行评议,是科学界对项目进行评审和对科研成果进行评估的一种基本方法,作为学术出版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保证出版物质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了体现审稿专家为全球共同体和科学研究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设立了“Publons全球同行评议奖”,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同行评议质量和数量方面表现最佳的科研人员。“全球同行评议奖”活动于2016年首次举办,目前覆盖22个ESI研究领域。该奖项共分为三类奖项:(1)Top 1% in each field(奖励在所属领域排名前1%的顶级审稿专家);(2) Excellent reviewers(奖励提供高质量同行评议的10位审稿专家);(3) Top handling editors(奖励处理稿件最多的10位学术编辑)。

王生浩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材料表面与界面科学、光电材料与器件高通量制备与表征,以及材料基因组工程在光电材料与器件开发中的应用。王生浩教授已为材料科学及相关交叉融合学科领域的近40多个同行评议期刊(如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 CHEM,Joule,等)审稿100多篇,王生浩教授此次获奖,既是国际权威机构对其个人科研评议工作的认可,也是国际学术圈对我校“双一流”国际化建设工作的肯定。

王生浩表示,“在我们的稿件无偿接受同行评议审阅和建议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做出同样的贡献;同行评议一方面是在发挥自身作用推动学术界发展,另一方面,对我们自身而言,也是掌握当前最新前沿研究,洞察未来研究趋势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