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经济学科位居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A+行列

发布日期: 2020/06/22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在此次中国大学经济学排行榜中,我校经济学获评A+等级,在全国设立经济学学科的617所大专院校中,位列前5%,排名第30位,较去年上升13位,并且超越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位居上海市第3位。

1993年,中国管理科学院武书连主持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包含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评价在内的大学排行榜,迄今已经27年,其项目成果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普遍认同的展示中国大学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窗口,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是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

本次发布的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对对762所普通本科高校进行综合评价,主要评价指标包含:综合实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663个本科专业;中国大学择校顺序、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新生质量;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教学科研效率。排行榜采用百分比法,用A++、A+、A、B+、B、C+、C、D+、D、E+、E,共5等11级表示,例如,A++等级对应得分最高的2%,A+等级对应等分介于2%到5%等。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钱伟长老校长“自强不息”的教育理念,在“追卓越、创一流”的道路上奋力向前、勇争上游、实现超越,在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位居全球高校第387名、中国内地高校第16名。商科是上海大学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之一,上海大学拥有的多学科优势,加上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使学校在近年来办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上海大学经济学科以“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经济学科”为目标,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就。2019年金融学入围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12月25日,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我校聂清副校长担任院长。根据QS最新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校“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位列世界351-400名、中国大陆1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