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商发-高温材料应用技术UIC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7/14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学技术处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0日上午,由中国航发商发副总经理曾海军带队,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石英、副院长谭智勇、设计研发中心科技部部长吴少辉、设计研发中心材料工艺部部长张燕等人一行来到上海大学就高温材料应用技术UIC进行了交流讨论。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科研管理部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处长甄强、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江、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及高彦峰和李爱军教授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甄强处长主持。

甄强代表上海大学向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大学参会人员。

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作了UIC合作情况汇报。任主任从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溢出效应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表示近几年来在商发的支持下,实验室在UIC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双层壁单晶叶片、SiC/SiC复合材料、热障涂层材料设计等方面有了突破。同时感谢商发提供的机会和给与的大力支持,希望研究工作能够更为紧密结合商发的研发任务,并希望获得商发持续稳定的支持。

中国航发商发设计研发中心材料工艺部部长张燕介绍了商发项目进展及技术需求。张部长从产品规划、CJ-1000AX进展、条件建设进展、资源网络开拓进展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公司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指出中航商发总体发展目标为建成基于系统工程的全寿命周期产品设计保障、制造试验、服务保障的五大工程体系、支撑产品研发、取证需求。同时结合叶片、铸件的特点对铸件需求、十四五合作方向及目标等方面提出了航空发动机铸建的技术需求。

双方就双层壁结构的检测技术、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等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后期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航发商发副总经理曾海军指出上海大学的UIC工作成绩很大,积极支持了商发的发动机研发工作,今后要充分发挥UIC的作用,聚焦发动机研发需求加强双方合作和与工程结合,建议加强UIC建设和管理。近期抓紧需求与能力的梳理,争取在国家重大项目和技术能力上再上一个台阶。

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强调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对于强国、强军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均是至关重要的。吴明红指出材料学科在综合实力、研究基础及影响力以及人才、成果及经费等指标上均居学校前列,应当为我国发动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她希望重点实验室以问题为导向凝练相关技术攻关课题,利用好材料学科的综合优势,更好地走进研究基地,走进工程实践,更好地为社会和区域的发展服务。 (撰稿、摄影:沈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