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日期: 2020/07/17  投稿: 杨潇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一行来我校调研。我校成旦红书记、副校长吴明红、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兼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国际部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科研管理部副部长谢为群、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汪建等领导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分别致辞。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曾军、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分别介绍了上海大学文科发展情况和文科国际交流情况,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发展情况。双方就文科建设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成旦红书记会见了王宏周副书记一行,并进行了深入交谈。吴明红副校长对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的整体框架和人文社会科学处的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王宏舟指出上海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希望在文科学科的发展思维理念方面向上海大学学习,从而实现文科发展的新突破。

人文社会科学处曾军处长汇报了上海大学文科建设及科研管理的相关工作。他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以及上海大学文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比较了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的组织架构和发展情况。接着,曾军处长从文科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和科研评价体系、新文科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的创新、文科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文科高水平科研人才、团队及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期刊和话语体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的文科建设的工作内容。

国际合作处崔巍处长汇报了上海大学文科国际合作处的工作情况,他表示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的内部配合机制对开展文科国际化科研体系建设、教授点对点计划、国际科研平台团队建设等工作具有积极作用。这些工作对促进上大文科的国际合作交流很大的帮助。同时,上海大学文科的国际化科研评价体系也在不断的修改完善。

吴瑞君院长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的概况以及发展思路。华东师范大学近年来着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文科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高校新型智库,各项科研指标取得了明显突破。

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就如何促进学科融合,尤其是文理科、大数据的交叉发展;文科科研团队的建设;艺术创作类的指标体系构建;海外中国研究中心管辖问题、功能定位;期刊社的管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双方就后续的交流合作充满了期待,并进行了具体的安排。(撰稿/摄影: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