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研究院胡宏岗教授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 2020/08/26  投稿: 张燕    部门: 转化医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胡宏岗教授团队在ACS旗下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Reviews》(2019年影响因子52.758)上发表题为《Stapled Helical Peptides Bearing Different Anchoring Residues》的封面综述文章,DOI: 10.1021/acs.chemrev.0c00532。

该综述文章系统归纳了各种不同氨基酸起始的订书肽策略及其相关应用。多肽类药物一直是药物研发的重点方向之一,然而,对蛋白水解酶稳定性低和穿透细胞膜能力差等缺陷大大降低了多肽类药物研发的成功率。订书肽(Stapled Peptide)是利用化学修饰技术将线性多肽的二级结构进行锁定从而形成带有特定结构的多肽,相比线性肽,订书肽更加稳定,细胞膜通透性和生物活性更好。在这篇综述中,作者依据天然氨基酸-天然氨基酸订书肽技术、天然氨基酸-非天然氨基酸订书肽技术以及非天然氨基酸-非天然氨基酸订书肽技术的分类模式,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涌现的各种订书肽合成新技术。此外,作者还讨论了各类订书肽技术的可逆性、生物正交反应性和光异构化性质等特性。该综述文章对于创新多肽类药物的设计和开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上海大学为该综述文章的第一通讯单位,海军军医大学李翔讲师和上海大学陈思讲师为共同第一作者,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和上海大学胡宏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综述文章链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0c0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