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团队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2篇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0/09/15  投稿: 朱一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期,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唐青叶教授与其博士生贺靓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Drug Issues、Journal of Psychoactive Drugs发表2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采用话语研究范式来探讨公共卫生这一全球性问题,强调了公共卫生治理的历史性、现实性和人文性,同时也体现了话语分析的学科交叉性。

9月10日,唐青叶教授和博士生贺靓在Journal of Drug Issues(SSCI,2019年影响因子1.214)期刊上发表题为Discourse as Social Representations: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f Illicit Drugs in People’s Daily (1949–2016)。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1177/0022042620954185。该文运用话语分析和语料库方法系统深入地考察了《人民日报》1949至2016年间有关中国毒品问题的报道,揭示了毒品话语与中国社会、政治、文化以及国际关系之间的互动与互构。微观层面体现为高频词、毒品交易双方称谓、毒品种类、毒品报道细节的历史变化,宏观层面体现了中国禁毒政策和中国政府对毒品治理的态度变迁及其相关语境体系。

早些时候,她们还在另一知名期刊Journal of Psychoactive Drugs(SSCI,2019年影响因子1.865)发表题为A Discourse Analysis on Betel Nut Chewing in Hunan Province, China的文章(3月18日刊发),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1080/02791072.2020.1740362。该文考察了官方话语、媒体话语、学术话语和民间话语对我国食用槟榔这一公共卫生事件的差异化表征,并在全球视域下为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治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