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诗词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1/24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0日,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系列活动之首届中华诗词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吟中华经典,诵家国情怀,为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的伟大传承献策献力。

当天上午,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上海大学诗词创作研究院主办,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承办的“首届中华诗词教育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召开。来自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韵文学会及复旦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大学等多家单位的诗词作家、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计划”项目负责人叶开江,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引驰,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长徐健顺分别致辞。

上半场“诗词选优与教育研讨会”由玉林师范学院王卓华教授主持,由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和中华诗词学会学术副会长林峰进行总结点评。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华诗词选优问题”“中华诗词测评问题”“中华诗词当代传承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曹辛华教授介绍了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的本心和本次诗词研讨活动的意义。他认为,当代诗词教育教学最紧迫的任务是诗词选优和水平测试工作的开展,要引领更多的诗人、学者以及年轻一代的学子们关注中华诗词的作家作品选优、关注中华诗词的测评工作。彭崇谷教授大致介绍了目前诗词选优评级体系的大致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希望在座的诗人、学者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随后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大象出版社编辑部李光杰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倚云教授、湘潭大学雷磊教授、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莫真宝主任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华诗词选优测评问题”展开相关研讨。中华诗词研究院编辑部王贺副主任、中国书籍出版社赵安民总编、河北师范大学江合友教授、湘天华集团司空山文化公司张月宇董事长、云南诗词鉴赏段宁东研究员、上海顶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飚、孔子文化研究院章彪院长、小楼听雨诗刊章雪芳主编等专家学者还围绕“中华诗词当代传承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下半场“诗词吟诵与教育研讨会”也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隆重召开,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扬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吟诵专家和上海市多家中小学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专家学者们围绕“吟诵理论”“吟诵实践”“吟诵教学”展开了深入讨论。活动由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引驰主持,由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和中华诗词学会学术副会长林峰进行总结点评。

研讨会上,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刘德隆教授及上海市多位中小学教师从自身的吟诵教学实践出发,阐述了自己对于“唐调”吟诵的认识及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上海音乐学院杨赛老师从语感、情感、乐感与美感的统一角度声情并茂地进行了讲演。嘉定区安亭小学须强老师、上海市市北中学杜亚群老师、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窦广娟老师结合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就唐调吟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华东师范大学游红霞老师、东华大学封华和赵卫花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郭威老师、复旦大学出版社胡春丽老师、复旦实验学校徐静老师、上海机电学院吉文斌和董雪静老师、非遗传承研究戴建国老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培金老师、华文视讯新闻中心袁鹏和罗祥盛老师就吟诵在校园的传播、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各位老师认为应借助社会多方力量加强吟诵传播效果,更进一步系统地推进吟诵的当代传承。最后,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长徐健顺和扬州大学刘勇刚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此次“首届中华诗词教育教学研讨会”举办意义重大,与会专家学者们为推进中华诗词选优测评、吟诵传承、创作与批评的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撰稿: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