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费孝通思想 ——第七届费孝通学术思想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6  投稿: 徐芬芳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费孝通思想——第七届费孝通学术思想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举行。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大学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承办。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海市社会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李友梅,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三门县委书记兼县长李昌明等领导出席。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沈艺主持开幕式。李友梅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恰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在今天我们纪念和重读费孝通思想,不仅可以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学的发展要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更重要的是以此展望未来、回应当下如何把握好未来的“接力棒”以及跑好“新征程”问题。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在致辞中指明,费孝通先生对上海大学的发展有重要的贡献,为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其感召和引领下,上海大学师生长期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指出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研究费老思想,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致辞中以启发民智为切入点,提出上海民盟秉承费老致在富民的精神并不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三门县委书记兼县长李昌明指出第八届费孝通学术思想论坛明年将在浙江三门县举办,介绍了三门县概况,并强调三门县已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期待依托上海大学学科力量未来三门县能够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主持主题演讲部分,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由五位教授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费孝通思想”主题分别进行发言。民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廖大伟带我们回顾了费老在不同年代的家国情怀以及对社会的卓越贡献;民盟上海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华师大分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原元深度分析与分享了费老从实求知的人生信念及其精神启示;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熊春文,带我们重新回顾了《苏南行》一文并分享了他对苏南模式的新思考再认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杨清媚以小说《茧》作为案例分析切入点,对费老现代化理论空间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耿敬教授对费老农村工业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剖析。

会议最后,主持人秦钠针做总结发言,对各位与会学者们表示感谢,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相约明年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