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筹备会议暨课程与学科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朱一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首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将于12月11-14日在上海大学举行。为了能进一步办好此次学术盛会,11月29日下午,“首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筹备会议暨课程与学科咨询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211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每年定期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并设立“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联合研究基地达成初步意向。

出席会议的有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中国元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特木勒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元史研究室主任杨晓春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温海清副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波副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舒健副教授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叶蓉等十多位专家学者。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赵莹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首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的筹备情况。随后,邓志勇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详细情况。他指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系、日语系和法语系,分设英语、日语、法语三个专业,并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二级学科交叉博士点,希望今后学院能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更好地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

张帆会长认为,元史和宋史是历史研究的重点之一,社会对于元史和宋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继续深入挖掘的资料。区域国别研究作为一门跨学科研究也是目前被广泛关注的发展方向。他表示非常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定期举办学术会议以及发展论坛等。

乌云高娃研究员表示,“中日关系史料研读”课程十分成功,效果显著。她指出,学生对于中国史料的关注度不够高,建议在课程设置中加入更多中国史料方面的内容,中日结合,弥补学生的短板。另外,她在学科评估以及高校发展方面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与外国语学院每年联合定期举办“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并与邓教授初步达成意向,将在外国语学院设立“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联合研究基地。

特木勒教授指出,在“宋元与东亚世界”这一主题十分新颖,在这一框架体系下,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木勒表示非常乐于合作,促成项目达成,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以及科研项目的推进方面希望能够加深合作交流。

杨晓春教授认为,宋元时期在政治、经济、战争等方面内容都十分丰富,这对于外语专业学生走出语言局限、开拓研究领域是一个机遇,日语系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利用跨学科优势,做出更好的成绩。

其他参会专家也都就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的筹备以及日语系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氛围良好,参会专家积极探讨未来的学科研究动向与合作发展方向,为我院日语系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对于今后推动日语系人才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为促进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