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材料基因工程重大专项《锡铟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22  投稿: 吕涛    部门: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17日,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锡铟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组研究院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荀燕楠致欢迎辞,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宋兴诚副总经理,云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张伟处长,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李言旭副处长等到会祝贺。启动会由校科研管理部基础处处长甄强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赖玉民研究员,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云锡集团科技信息中心总经理彭巨擘,云锡集团研发中心主任白海龙及项目团队成员等4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会上举行了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锡铟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仪式。上海大学党委常委荀燕楠总会计师和云锡集团宋兴诚总经理分别代表双方在项目合作协议文本上签字。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李言旭处长、云南省科技厅张伟处长、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赖玉民等出席见证。

 

 

启动会上,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作为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的具体组织单位,学术委员会赖玉民主任报告了云南省材料基因组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的整体布局及实施进展情况,感谢上海市和上海大学对云南省科技事业的支持,并对项目组提出了打造国家标杆级材料基因组工程示范应用成果的远景期望。云南省科技厅张伟处长在发言中,对双方未来的项目合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作为沪滇合作的典范,双方项目团队能够更主动融合,面向国家和云南省科技创新需求,力争在更高层次开展更高水平的科技合作。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作为项目的整体牵头负责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签署仪式后,钱权教授代表项目团队汇报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各子课题也都分别进行了具体汇报,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启动的《锡铟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是由我校张统一院士和云锡集团科技信息中心总经理彭巨擘作为项目负责人,依托云南锡业集团联合承担的云南省政府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首期实施的项目之一。受2016年国家科技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研发计划实施的推动,2017年云南省政府将“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作为省重大科技工程,并于2018年由云南省科技厅正式组织启动“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负责具体实施。2019年4月,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上海大学和云南锡业集团三方联合签署了“材料基因组工程战略合作”意向书。2019年7月,张统一院士率团出席了上海市科委组织的赴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并做主旨报告,会上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上海大学和云南锡业集团三方“材料基因组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在沪滇科技合作框架下“锡铟材料基因组工程专用数据库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后经项目答辩、技术和财务评审等阶段正式立项。

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锡集团”)是著名的民族企业品牌,云锡前身是清光绪九年(1883年)清政府建办的个旧厂务招商局,成立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是云南工业文明的摇篮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把云锡作为全国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加以投资建设。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云锡已发展成为集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锡化工、砷化工、锡材深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贵金属材料、科研设计和产业化开发等为一体的国有特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仅锡金属材料一项就占据国际市场30%以上的份额,云锡是国家500强企业之一。本次启动的《锡铟材料基因组工程专用数据库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将围绕锡铟新材料专用数据库平台建设,以“高可靠无铅锡基焊料合金”、“高性能锡基阻燃剂”和“高纯铟”为产业示范应用,集锡铟材料的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材料设计、制备表征、服役评价过程的全链条研发技术路线。将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数据驱动的高可靠无铅锡基焊料合金及年产百吨高性能锡基阻燃剂的研发加速与性能提升,实现高纯铟生产线的实时监控、产品质量跟踪及基于机器学习的工艺优化,提升锡铟材料产业化的效率,通过新材料技术的原始创新,提升百年国企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