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20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04  投稿: 吕涛    部门: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度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成功举行。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特邀专家和成员单位共计约13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崔俊芝院士、张统一院士、沈学础院士、江东亮院士和朱美芳院士等出席。考虑到疫情影响,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并开通了网上会议直播,整个参会人数超过三千八百余人。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方向与期许”,除了特邀报告外,会议还安排了“材料基因组工程未来发展趋势”嘉宾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统一院士主持,邀请了沈学础院士、江东亮院士、崔俊芝院士、朱美芳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项晓东教授以及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孟光教授、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魏建华教授、上海材料研究所王滨研究员等企业专家代表作为座谈嘉宾,他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和与会的线上线下代表交流了对材料基因组工程未来发展趋势,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材料信息学方法在加速材料研发领域未来发展的思考和观点。



会议并以“技术与平台”、“应用与进展”分会及墙报形式,围绕材料基因工程方法,从材料高通量表征、计算机模拟、高通量实验、材料数据在电磁功能材料、3D水泥打印、镁合金设计、陶瓷材料、低维材料、多尺度变形、合金设计、EBSD深度学习、电催化材料、热障涂层损伤、热电材料等方向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优秀墙报的评选和颁奖仪式。整个年会学术气氛浓厚,参会代表积极热烈,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是在上海市科委直接支持和领导下,由我校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光源和上海材料研究所等7家单位成立的非法人协同研究机构,归属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制,我校张统一院士任院长。研究院学术年会每年举行一次,前几届学术年会由我校主办,从2019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承办开始,由各成员单位轮流承办,旨在交流研究院各成员及相关单位在材料基因组研究领域一年来的进展。本年度学术年会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孟光教授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到会代表承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