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年会 暨能源工程力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1  投稿: 裴志茹    部门: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力学所)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9日,由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主办的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年会暨能源工程力学学术研讨会在乐乎新楼大学厅召开。疫情防控当前,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岱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统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国威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铁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郭万林教授、魏悦广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周又和教授、陈立群教授、陈迎春教授、昌锋教授、彭志科教授,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科研部李辉副部长莅临会场,学术委员会委员杨邵普教授,王福军教授线上参会。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上海市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专家、领导和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年会。会议由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岱宁院士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致欢迎辞,她强调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聚焦国家能源工程重大战略需求,探讨能源工程关键力学问题,以能源工程力学突破创新助力国家新能源开发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议首先听取了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田忠教授所做的“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张教授从实验室的总体情况、2020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及2021年工作重点四部分内容进行了汇报。



实验室在振动能量采集、锂离子电池力学、低维能源材料力学、能源装备的流固耦合力学、能源工程结构优化和安全检测研究等方面皆取得了新进展。实验室青年学术骨干陆泽琦、吕浡、王伯福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在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能源工程力学学术报告:《振动能量非线性调控及其在减振降噪中的应用》、《锂离子电池充放电的力-电-化耦合调控”》及《振动热湍流研究》。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国家能源工程重大需求,双轮驱动,发挥好实验室作为科研载体的功能与实效;持续、针对性开展基础研究,拓展工程应用研究,加强实验室建设对力学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在上海大学力学学科发展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提出的“开路先锋、示范引领、攻坚突破”十二字要求,加强前瞻性、全局性谋划布局,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撰稿:裴志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