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12  投稿: 李清怡    部门: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1月8日,上海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大学厅举行了揭牌仪式。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地处副处长杨建群、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出席。

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基地与成果处处长邵玮主持会议。上海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依托上海大学,联合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共同设立,已于2020年2月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建设。研究中心旨在围绕国家和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形成智能计算系统工程化应用的行业标准、典型示范和成熟的解决方案,并开展专业人才的实训与培养,使研究中心成为区域领先的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高地和创新应用服务基地。

欧阳华副书记在致辞中感谢了上海市科委对上海大学的支持,介绍了上海大学的优势和人工智能学科的布局,希望与会专家能为研究中心建设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杨建群副处长介绍了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希望研究中心在十四五期间抓住机遇,通过强强联手,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周曦民代表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对上海大学和上海市科委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上海在智能计算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建成区域领先的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高地。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在发言中感谢上海市科委、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和学校对于计算机学院特别是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支持。



随后,欧阳华副书记、杨建群副处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和研究中心主任童维勤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文荣为研究中心主任童维勤及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代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周曦民、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宗宇伟、上海交通大学梁晓峣、复旦大学钱松荣、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祝永新等颁发了聘书。仪式上,研究中心与昆山超级计算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出席仪式的嘉宾还有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俊伟、昆山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赵崇山、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李根国、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软件部资深副总裁焦国方、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业务拓展中心高级经理蒋绳奋、以及来自浪潮集团、曙光集团、上海电信、上海超算科技等单位的代表。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研究中心2020年度第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仪式和会议结束后,焦国方博士还就GPU架构设计做了精彩的报告。



(撰稿/摄影 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