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环上大科创沙龙暨伟长科创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19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推动环上大科技园建设,助理宝山区科创主阵地,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和宝山区科委合作推出系列环上大科创沙龙活动,解读创新政策,推动校企合作,加速技术产业化。

4月17日上午,首期伟长科创沙龙暨环上大科创沙龙在上海大学泮溪书店顺利举办。第一期科创沙龙的主题为:追梦新能源,实现碳中和。活动由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主办,民盟宝山区委员会、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承办,在宝山区委统战部、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指导下举办。

沙龙邀请嘉宾近30人。其中学术届嘉宾上海大学教授、院士张久俊,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上海大学民盟主委秦钠,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宝山区民盟副主委王勇,上海大学科技合作处处长、上海大学民盟副主委焦正,及容忠言等数位上海大学教授参加。另邀请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隋邦杰教授参加。企业界嘉宾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CEO、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电源技术杂志编委董捷,西安迅湃快速充电技术有限公司蔡晓,上海大学科技园区有限公司李宇阳,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张剑峰、姚菁燕、陆培鲲等参加。

沙龙由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大学民盟副主委颜蔚主持。

领导嘉宾宝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发林、民盟宝山区主委、宝山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蔡永平、上海大学统战部部长曹为民,分别为沙龙发表致辞,为沙龙的举办表示支持,并为沙龙顺利举办表示祝贺。

接下是主旨演讲。

张久俊院士进行了题为:碳中和的能源与二氧化碳问题的主旨演讲。演讲以现阶段全世界面临的环境问题展开,同时阐述了碳中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化石能源消耗的碳排放(CO2)是全球碳循环不平衡的最主要原因,对全球环境碳平衡影像恶劣,是导致世界冰川融化、新鲜水源减少、沙漠化增加等众多负面影响。提高化石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大力发展清洁可持续新能源技术是进行碳中和的主要策略,必须花大力气克服开发可持续能源及技术存在的挑战以达成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可持续能源存储和转换的众多技术中,电化学电池技术将在碳中和中起重要作用,是可持续能源存储和转换的可行可靠技术。

董捷CEO围绕碳中和中的商机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演讲首先分析了碳中和发展趋势,同时介绍了国内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以及碳中和的有力措施和碳捕集的路径。然后以储能产业的巨大潜力展开了市场商机的话题。同时,董捷CEO针对理事国际电池产业的市场贡献对大家进行了介绍。最后,向大家分享了理事国际的发展规划。

演讲内容丰富、给人印象深刻,让大家从学术、市场两个角度对碳中和、清洁能源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演讲结束后,大家积极提出问题,一起讨论,让大家收获满满。

然后,李宇阳总经理围绕环上大科技园发展和相关政策,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

接下来是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纷纷探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与产业热点,以及技术与产业界的合作机会。到了用餐时间,大家也在进行热烈交流。沙龙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并对沙龙的形式、内容、主题的肯定,并对沙龙的举办表示了感谢。

本次沙龙的举行,为新能源领域的学术界、企业界,搭建桥梁和平台,将以往严肃的校企交流,转换到舒适、惬意、休闲的环境里进行,让大家可以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为产学研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环上大科创沙龙经宝山区科委的支持下2021年成立,沙龙以发挥环上大影响力,有效推动我区企业与上海大学教授团队的深度交流,助力推进宝山区产学研合作发展,为环上大科技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助推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为成立主旨。为有序推进产学研科技合作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上海大学教授团队和宝山区企业交流合作,深度挖掘科技成果,加快环上大科技园建设发展,带动宝山区科技型产业转型升级。沙龙获得上海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定期组织上海大学教授、宝山区企业家,进行产学研交流、项目研讨等活动,深入互动,加速推动产学研合作。(撰稿/摄影:张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