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在上海大学成立

发布日期: 2021/05/17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4日上午,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在上海大学正式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邓超,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以及上海博物馆界代表、上海大学师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了仪式。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落户上海大学,既是对上海大学的褒奖和肯定,也赋予上海大学新的使命和责任。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充分汲取各方专家的有益建议,继续聚焦海外文物的综合学术研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海外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文化强国之路。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担任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是新时代围绕我国海外文物工作的重要举措。上海大学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流失海外文物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首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中国海外文物研究机构。十多年来,研究中心在专家团队的努力下,已经建立了基础资料平台,搜集了大量海内外一手资料和流失线索,并在中国海外文物研究领域积累了厚实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已有的厚实基础,协调上海、国内乃至海外的重要资源,共同开展中国海外文物的全面调查与综合研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外文物研究提供“中国模式”,贡献“中国力量”。(撰稿:张睿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