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青年拔尖人才尹鑫茂教授发表量子超导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21/05/24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期,理学院物理系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尹鑫茂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Andrew Wee教授合作,应主编Chennupati Jagadish教授邀请在美国AIP旗下顶级应用物理期刊《Applied Physics Reviews》发表题为《1D chain structure in 1T′-phase 2D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and their anisotropic electronic structures》的论文(Appl. Phys. Rev. 2021, 8, 011313)。尹鑫茂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上海大学物理系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是论文的通讯单位。


不同量子相态的二维层状晶体结构


当量子材料的厚度缩减到原子层级时,将引起量子限域效应,这使其表现出很多新奇的物理性质。二维层状材料(如MoS2、WSe2等)具有可见或近红外光谱范围内的带隙,近年来成为半导体材料和拓扑超导研究领域新的增长点。由于结构扭曲,准金属相的(1T’)二维材料中形成了周期性堆叠的一维zig-zag链,使其具有各向异性,并带来了新的物理现象,如超导、磁阻等现象。在新发表的论文中,作者总结了二维范德瓦尔斯层状材料量子相变的物理规律。重点介绍了在各种不同量子材料(包括高温超导铜氧化物)中的等离激元激发与非常规超导性质之间的重要联系,并总结出由于周期性堆叠结构而导致的等离激元激发与非常规超导微观机制之间的内在联系。

近年来,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在高温超导带材关键成材技术、超导量子磁通涡旋、超导量子约瑟夫森结型器件、非常规高温超导、强关联氧化物电子自旋、新型低维拓扑结构及量子计算、超导强电应用等方向上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青年人才在量子功能材料与高温超导领域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力,近5年来应邀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5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办国内外学术大会及大会报告超过20余次。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abs/10.1063/5.002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