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高树玲博士的研究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

发布日期: 2021/06/16  投稿: 徐芬芳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高树玲博士于2021年1月以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rauma, Violence, & Abuse上的论文“Associations Between Rejection Sensitivity, Aggression, and Victimizat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近日入选高被引论文。本文的合作单位有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



文章摘要:被人拒绝是人际互动中的常见现象。被人拒绝后引起的短暂的消极反应也是正常现象。不过,如果对拒绝过度反应可能会影响心理健康并引起不良行为。拒绝敏感性(Rejection sensitivity)是一种对社会拒绝过度反应的人格倾向。拒绝敏感性水平高的人倾向于焦虑或愤怒地预期得到社会拒绝,容易将模糊的社会线索知觉为社会拒绝,并且倾向于在心理和行为上对社会拒绝过度反应。本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三水平元分析方法对拒绝敏感性与攻击和侵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系统综述。结果发现,拒绝敏感性与攻击和侵害都存在显著相关。拒绝敏感性与攻击之间的相关相对较小(r=0.183),而拒绝敏感性与侵害之间的相关接近达到中等相关(r=0.298)。本研究的结果为攻击与侵害的预防和干预提供了理论证据。

期刊Trauma, Violence, & Abuse (影响因子6.325)是国际社会工作(Social Work)领域和家庭研究(Family Studies)领域影响力最高的期刊。该期刊以实务研究为导向,主要刊发社会与行为科学及法律领域相关文章,旨在组织、整合科学知识以促进实务、政策与研究发展。

高树玲博士主要关注儿童青少年保护与发展及精神健康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Trauma, Violence, & Abuse》《Sage Open》《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中国临床心理学》《都市社会工作研究》期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