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尹鑫茂教授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量子超导研究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21/08/17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理学院物理系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的尹鑫茂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题为“Recent Developments in 2D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Phase Transi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Quasi-)Metallic Phases”的文章。尹鑫茂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是论文的第一单位。


量子与超导相变后的二维层状结构材料在微电子器件、光催化、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应用


二维层状材料(如MoS2、WSe2等)具有可见或近红外光谱范围内的带隙。通过不同的调控、刺激手段,可以实现丰富的量子和超导相变,在改变其带隙的同时获得新的量子态及量子现象。近年来该研究领域成为拓扑超导和新型半导体材料研究领域新的增长点。该论文总结了团队近几年来在二维层状材料和超导及其量子相变领域的研究成果,系统地概述了该领域从理论到实验的最新研究进展。具体内容包括:二维量子材料的概况;不同量子相态下二维层状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二维层状材料量子相变的多种实验实现手段及其不同机理;二维层状材料与不同金属界面的界面效应及量子相变;以及量子相变后的二维层状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实际应用。同时,文章还从二维层状材料量子相变的研究现状出发,阐明了现下该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指出它们在未来传感器、医药治疗、神经系统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可以期待的应用前景。该文章受到5个审稿人的一致高度好评,并被编辑部推荐为该期的封面文章发表。

上海市高温重点实验室的尹鑫茂教授长期着眼于不同量子材料的光谱学研究,尤其是超导量子材料的光谱学研究。2021年以来,已利用光谱技术与不同单位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并在2021年前半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分别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美国物理联合会AIP旗下应用物理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Reviews和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近年来,其所在的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在高温超导带材关键成材技术、超导量子磁通涡旋、超导量子约瑟夫森结型器件、非常规高温超导、强关联氧化物电子自旋、新型低维拓扑结构及量子计算、超导强电应用等方向上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青年人才在量子功能材料与高温超导领域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力,近5年来应邀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5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办国内外学术大会及大会报告超过20余次。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1cs00236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