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素质教育课程——音乐会系列(四十三):谭雅冰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7/09/11  投稿: 肖楠楠    部门: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写在“音乐素质教育课程”开设前面的话: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已于2013年6月2日正式成立了,上大音院秉承“大学音乐素质教育专业化”的办院理念,以创新的大学音乐素质教育专业化体系,开展针对非音乐类专业学生的音乐素质教育,培养一批终生热爱音乐、有高尚艺术情趣和修养的、引领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

       今天,全新的音乐学院首先以“音乐素质教育课程---音乐会系列”方式推出一组独具特色的课程,音乐素质教育课程通过音乐学院内外的专业师资、学生等对音乐的实践与诠释,向观众讲述音乐艺术的内涵、分类、历史、作品、音乐家生平,以及相关的音乐理论基本知识等。在观众欣赏到音乐的同时,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了解构成音乐意象的声音,包括音乐语言里的旋律、节奏、调式、和声、复调、曲式、音色、音质等基本要素的普及;了解表现音乐艺术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即器乐形式的各类基本知识等。总之,在这些课程的参与与欣赏中,师生观众将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与享受。

       音乐学院开设这门特色课程是希望观众在参与这门系列课程的过程中,能够逐步地了解音乐,懂得音乐,喜欢音乐,参与音乐,将欣赏与参与音乐变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使音乐成为一生中最好的伴侣之一。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能够将音乐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与自己的生活相结合,实现人的发展上的新突破,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也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着时期成熟,音乐学院还将推出音乐素质教育课程其他系列,欢迎欣赏与指导!

谭雅冰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主讲人:徐越北 讲师

       汉族,作曲硕士,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先后师从于陈强斌教授及Julian Yu教授。研究方向:电子音乐创作与分析、交互式新媒体、作曲技术理论。2005-2009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期间多次获奖学金;曾任《白娘子》、《司岗的呼唤》等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的音乐助理 2009年作品《默照》入选中韩现代音乐节并在韩国首尔演出 2009年保送本校直研,研究方向为电子音乐作曲。2010年任上海世博会瑞典国家馆主题宣传片及声音标识的创作及制作人并获瑞典文化部长及瑞典馆总代表颁发的杰出贡献奖。2010年获世博组委会颁发“世博之星”称号并接受东方网、齐鲁网和上海人民政府官网的专访。2010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公派至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并获作曲硕士学位。2011年管弦乐作品《河神祭奠》由墨尔本交响乐团演出。2013年室内乐作品《三景》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2014年室内乐作品《三景》发表于《音乐创作》。

小提琴独奏:谭雅冰

       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博士(小提琴演奏),8跟随中国奇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教授学小提琴,入中央音学院附中。在校期,曾以全额奖学金参加在加拿大卡加里行的“晨星音乐桥”夏令,以及由中央音乐学院现场录制的“点与线”音乐会。在中央音学院附中完成学后,雅冰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学院以全额奖学金取,并成柯特Ÿ斯曼斯豪斯教授的助教。在辛辛那提大学攻本科和士学位期雅冰成功行个人专辑城古典音系列”。2014年,她入美国南加州大学音学院,成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美莉的博士生。雅冰曾是第三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者,美国洛杉矶“青年音乐家古典大赛”最高奖获得者,以及第四十五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帕格尼尼随想曲最佳诠释奖”获得者。

钢琴伴奏(特邀):史佳怡

       史佳怡女士是一位近年来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室内乐钢琴家。自从她在美国纽约著名的Mostly Mozart Festival 上与小提琴家Midori 的合作首演后,她在世界多个知名的艺术殿堂上留下了身影。这其中包括了旧金山交响乐团的戴唯斯大厅,英国伦敦爱乐乐团的圣卢克大厅,和美国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演出中心。她的长期合作伙伴包括洛杉矶爱乐乐团和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家,以及其他多位著名演奏家。

       史佳怡近年的演出项目包括德国慕尼黑和雷根堡的音乐会,韩国国家广播公司的古典音乐电视访谈节目 “古典旅程 ”,日本名古屋的系列音乐会,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古典音乐电台的现场直播音乐会。作为经常被瑞典曙光艺术节,德国魏玛艺术节和 Schleswig-Holstein艺术节邀请的艺术家,她在欧洲的许多舞台上登台演出, 受到热烈好评。 史女士的拿手曲目涵盖了小提琴与钢琴的所有二重奏作品。尤其被观众赞赏的是她对音乐诠释上的敏感和灵性,以及音色上的诗意。她对各种音乐形式的兴趣也表现在她与Midori合作的现代音乐和与中国小提琴家薛苏里合作的中国音乐的录音企划。

       史佳怡女士同时也是一个活跃的教育者。她是美国南加州Biola和La Sierra大学的钢琴及室内乐教授。通过与Partners in Performances基金会和Midori and Friends基金会的合作, 她在为传播古典音乐艺术到美国偏远地区以及纽约城市青少年音乐教育方面作出了贡献。她的室内乐音乐会的演出足迹还把她带到了韩国和中国的讲台上。

       出生于中国上海,史佳怡在上海音乐学院开始了她的音乐学习。 在美国深造期间,她在著名的伊斯曼音乐学院同时得到了钢琴独奏硕士文凭和演奏家证书,以及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颁发的音乐博士学位。

节目单

1、莫扎特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K. 305

第一乐章:急速的快板

第二乐章:主题与变奏

2、理查·斯特劳斯降E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第一乐章:不太快的快板

第二乐章:如歌的行板

第三乐章:行板---快板

3、维尼亚夫斯基“浮士德幻想曲”

音乐素质教育课程——音乐会系列(四十三):谭雅冰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主 办:上海大学音乐学院

主讲人:徐越北 讲师

小提琴演奏:谭雅冰 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博士、世界著名小提琴家美岛莉教授唯一博士生

钢琴伴奏(特邀):史佳怡

演出时间:2017年9月14日周四19:00

演出地点: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

垂询网站:www.music.shu.edu.cn

注意事项:1米3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注意:1.请选修《音乐素质教育课程——音乐会系列》课程,并选取本场音乐会的同学在演出当天入场时刷学生卡,未选取本场音乐会的同学可直接入场。

2.本学期选修《音乐素质教育课程——音乐会系列》的学生,按照课程选修的要求,每位同学只能观看所选的音乐会,并且在听完音乐会课程后,必须在本学期规定时间:第五周至第十周内,递交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论文内容必须与所修课程内容相关并有主观感受,否则本学期成绩考核不合格。论文规定格式详见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网站(网址:www.music.shu.edu.cn)服务专区下载专区。

论文上交地点:音乐学院二楼行政办公室E201

联系电话:66135562 66135563

联系人:沈老师 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