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上海大学图片展

发布日期: 2013/05/13  投稿: 张艳荣    部门: 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返回


以“城市记忆·经典上海”为主题的上海市第七届档案馆日宣传月活动将于59日至69日在全市举行,作为该项活动之一的上海大学分会场,由上海大学档案馆、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主办,上海大学图书馆协办的《日新其德 止于至善——于右任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上海大学图片展》将于517日下午13:30在上海大学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15日。

于右任先生所创办并担任校长的上海大学,影响深远,成为大革命时期反帝反封建的重要力量,被誉为“武有黄埔,文有上大”。于先生执掌的上海大学,倡导“以学报国”,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方针,锐意进取,遵循教育和办学规律,短短五载便培养出众多革命与建设人才,在中国教育史、革命史上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展览分为五部分:前言、杰出的教育家于右任、上海大学初成立、鞠躬尽瘁建上大、结束语。其中“鞠躬尽瘁建上大”部分通过详细地介绍于右任先生在建立学校规章制度、规划学科发展、完善学校校舍、支持反帝爱国运动、追认学籍等方面所做的贡献,体现了于先生呕心沥血、不遗余力建设上大的艰辛过程。

   为缅怀于右任先生的爱国精神及继承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的优秀历史传统,明确目标,坚定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凝聚力量。本次展览将通过图片、文字、影像等载体,真实地展现于右任执掌上海大学时的奋斗历程,并全面生动地再现了“心忧天下、爱国图强”的上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