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塑造人生”——我的校训故事演讲会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5/16  投稿: 韩晓霞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发挥校训的育人功能,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复旦大学和上海杉达学院主办的“2018年上海高校校训精神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校训宣传教育为主线,从校训内涵、大学使命、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等方面通过不同形式诠释高校校训,生动体现高校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理念,着力搭建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的桥梁,积极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系列活动”之一“大学塑造人生”——我的校训故事演讲会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校训是一所大学最鲜明的精神烙印,凝练和浸透着师生员工和历届校友的集体记忆。本次演讲活动将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深入挖掘大学校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价值理念,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和历届校友,通过初选推荐、专家评审、专题培训、汇报展示等环节,引导广大师生校友追忆校训故事、挖掘文化底蕴、滋养核心价值,不断焕发校训精神的内生动力,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二、活动安排

1.各高校根据通知要求,广泛动员师生、校友参与,组织开展校内主题演讲会,并于6月30日前推荐1-2个优秀演讲作品参加后续活动。

2.7月至8月,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推荐作品进行遴选,推选10个左右作品参加市级无主持剧场式主题演讲会。

3.9月,邀请专业人员对入选演讲人进行培训。

4.9月中旬,依托媒体平台,开展校训精神宣传宣讲活动。

5.10月中旬,举办市级无主持剧场式主题演讲会,颁发优秀组织和个人奖项;邀请合作媒体对演讲作品进行宣传推广。

三、演讲作品要求

1.演讲内容应围绕各校校训展开,可结合鲜活的校史故事、师生成长经历,生动阐释校史内涵,不建议仅对校训进行抽象的分析和讲述。

2.演讲作品时长应在8分钟左右为宜,可配合适当的视觉辅助。

3.请各校确定1名教师担任主题演讲活动联系人,并于5月18日(星期五)前将回执(附件1)发送至xxyjh2018@163.com邮箱,邮件及文件命名为“学校名+校训主题演讲活动回执”。

4.请认真填写作品信息表(附件2),于6月8日前统一发送至xie_jin@t.shu.edu.cn邮箱,邮件及文件命名为“院(系)名+校训主题演讲活动”。

附件1:校训主题演讲活动联系人回执

附件2:“大学塑造人生”—我的校训故事演讲作品信息表

联系人:谢 瑾

联系电话:66132011

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8年5月16日

附件1

校训主题演讲活动联系人回执

学校:

姓名


手机


学校/职务


邮箱


备注


附件2

“大学塑造人生”—我的校训故事演讲作品信息表

填表人:联系方式:填表日期:年月日

院(系)名称


演讲人信息

姓名


院(系)


手机


邮箱


作品名称


演讲作品视频云盘分享链接


视觉辅助材料(ppt或图片文件等)云盘分享链接


作品文字稿

(8分钟左右为宜)

可附页

附页标题请注明为“院(系)+作品名称+作品文字稿”

演讲人简介

(500字以内)

可附页

附页标题请注明为“院(系)+作品名称+演讲人简介”







注:请填写该表格于6月8日前,以院(系)为单位统一发送至xie_jin@t.shu.edu.cn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