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芭蕾舞团“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演出公告

发布日期: 2019/04/03  投稿: 韩晓霞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演出时间:20190410日(周三)18:00

演出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伟长楼剧场


                                               




索票方式:

1、索票地点:学生和教职工可至宝山校区A400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8-9号窗口领票,无需网上预约;

2、索票时间:04月08日(周一); 8:30-11:30,13:30-16:30;

3、索票要求:学生每人每号可取票1张;教职工每人每证可取票2张。所有入场券需本人领取,每个证件限领一次,不得代领,不得重复领取。


注:请注意《演出观摩须知》。

演出观摩须知:

1、演出前45分钟开始进场,并按主办方要求时间入场完毕。请提前入场并对号入座,迟到者请幕间入场;

2、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场;1米3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3、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场,请勿将易发出声响的塑料袋等物品带入场内;

4、入场后请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

5、请承担起监护责任,照顾好您的小孩,不要让其在场内奔跑嬉闹;

6、未经许可不得摄影、摄像和录音,全场禁用闪光灯;

7、场内请勿食用口香糖、含糖或有色饮料以及瓜子等带壳食品,全场严禁吸烟;

8、请服从场内工作人员管理,共同维持正常的观摩秩序;

9、请自觉爱护公物,损坏场内设施一律按价赔偿。


演出介绍: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

辽宁芭蕾舞团在坚持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建团以来,排演了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仙女》、《海盗》、《堂·吉诃德》等十余部作品,与国际芭蕾泰斗格里戈罗维奇联合制作演出了芭蕾舞剧《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开国内之先河。在演出经典作品的同时,还积极同国际大师合作打造“新经典”,与世纪舞者马拉霍夫联合编排了新版芭蕾舞剧《天鹅湖》,与葡萄牙著名编导Rui Manuel Lopes Graca 合作创编了现代芭蕾舞蹈诗《化蝶》、《无词歌》。创作演出了中国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孔雀胆》、《二泉映月》和现代芭蕾舞剧《末代皇帝》等。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原创中国芭蕾作品,如充满辽宁地域风情的芭蕾舞蹈诗《辽河·摇篮曲》,反映东北抗联精神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讲述“孝悌忠信”民族楷模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等,为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积累了具有历史性、艺术性、人民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

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成立于1994年,在校生近六百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芭蕾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的芭蕾艺术人才,毕业生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和国内的各大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目前的演员队伍中,95%以上的演员都来自该校。多年来全团演员人才辈出,在世界各大芭蕾舞比赛中共获得160余项银奖以上奖项,组成了目前在国内外芭蕾界具有影响力的艺术阵容。

无论是在艺术创作领域,还是在教育领域,辽宁芭蕾舞团与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均与芭蕾艺术领先世界的国家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南非、丹麦等芭蕾舞剧院和编导合作创作演出,为中国芭蕾艺术的国际交流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常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团、校授课、排练,出访演出的足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北美洲、南美洲。每年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舞蹈大赛,在四大国际专业芭蕾舞大赛中获得特别大奖和金奖,在繁荣艺术创作的同时造就了人才、开拓了市场。

建团以来,辽宁芭蕾舞团始终坚信芭蕾艺术的社会价值,以开放、交流、融合的姿态面对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花木兰》剧情介绍:

茫茫戈壁边关,黑云压城。一位身披铠甲、英武矫健的将军挽长弓,西北望,射天狼。将军回眸远眺,目光中噙满铁衣下女儿的无限情怀……

一幕

<Ⅰ> 牧童短笛,织机声声,山水田园间男耕女织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聪颖美丽的木兰,挥素手、舞机杼、当户织,与家人尽享家园的温馨与宁静。

狼烟起,边关急。快马传羽檄,可汗大点兵,各户有男接军帖,别家从军行。望着花家征丁的军帖,望着年迈的父亲、年幼的弟弟、心焦的母亲,木兰毅然束起男儿髻,换上男儿装,背长弓跨骏马,代父去从军,万里赴戎机。

<Ⅱ> 边关军营,男儿天地,威武帅气的李朔将军操练着新丁们挥枪舞棒,摸爬滚打在演兵场。白天,瘦小力单的木兰跟不上严酷训练的强度倍受挫折。夜晚,弥漫着男儿气息的军帐中,孤独的木兰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望着月光,木兰默默思念亲人和家乡……

拭去女儿泪,深藏女儿情。不退却、不气馁。坚强的木兰挽长弓苦练杀敌之技,在李将军的亲手调教下成为了军中出色的神箭手。

<Ⅲ> 刀光闪,戎马嘶,敌酋率部突袭犯境。金鼓震,飞鸣镝,李将军领将士伏击敌军。将军一马当先,士兵奋勇杀敌。激战中,敌军团团围住李朔。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危急时刻,机智勇敢的木兰将敌酋射落马下,敌军大乱溃败而逃……

胜利的号角回响在群山戈壁,花木兰一战成名,声震边关。


二幕

<Ⅰ>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边关岁月,多少惨烈搏杀,多少寂寞守望,木兰从士兵成长为军功赫赫花将军。春去秋来,寒至暑往,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木兰与李朔率将士们镇守边关,巡防在大漠戈壁边防线。大雁南飞,引来木兰的思乡之情,声声雁鸣,印证着两将军的兄弟情谊、边关情怀。

<Ⅱ> 黎明前,木兰巡营途中突遭冷箭。疗伤时暴露女儿身份,惊愕的李朔与木兰四目对视,万语千言无从开口……决战号角吹响,出征军令如山,望着李朔率部远去的背影,木兰倍感伤心孤独。

<Ⅲ> 旌旗蔽日,人喊马嘶,两军对阵,决战疆场。李将军与敌酋率两军胶着在鏖战中。犹如一道闪电划破长空,英武的花将军挽长弓跨战马冲入敌阵,她左冲右突驰骋纵横,与战友们奋力杀敌。激战中敌酋瞄准木兰射出利箭,生死关头李朔用身体挡住敌箭,随即咬牙拔出身中的敌箭交与木兰,木兰用被鲜血染红的利箭射中敌酋……决战胜利了,血染的沙场上木兰紧紧抱着倒在怀中的李朔悲痛无尽。

<Ⅳ>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凯旋将士受到天子赏赐,经历疆场生死洗礼的木兰思念家乡亲人,向往着和平宁静的田园生活,她婉拒官职重返故乡。


尾声

草庐前,木兰与家人团聚。织机旁,木兰脱去战时袍重着女儿裝。盛开的木兰花下,织机声声伴着木兰万千思绪、无限情怀,绵延、绵延……